自由時報2007年7月10日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大餅師父林鴻儒,靈光乍現,竟可以無師自通製作出袖珍千里眼、順風耳神偶,配件仿造傳統巨型神偶,一應俱全,且表情十分逼真,這幾天林鴻儒熬夜捏塑神偶,不知是否真誠感動上天,凌晨窗外常外飛來一隻老鷹盤旋不去。

十五歲當學徒製作大餅的林鴻儒,從未想過自己可以製作袖珍神偶,回想四年前的一場廟會,千里眼、順風耳巨型神偶威風地走過餅店門口,引發他將兩尊神偶迎回家裏供奉的念頭,但住家佛堂空間太小,林鴻儒便開始動腦筋製作僅一.三台尺高的小神偶,身高是一般巨型神偶百分之一。

林鴻儒事前抽空到朝天宮擲筊詢問,獲兩位將軍首肯後才動手,為精準掌握神像表情,林鴻儒拍攝上百張不同角度照片,利用夜深人靜之際在佛堂前供桌捏塑神偶頭顱,或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睡覺時常出現千里眼、順風耳影像,甚至多次累到趴在桌面睡著而不自覺。

幾個月後,林鴻儒住家佛堂的媽祖身旁多了一對駕前將軍,雖然體型縮水,但從頭到腳所有配件均仿照一般巨型神偶,林鴻儒視神偶為非賣品只送有緣人,截至目前為止僅送出兩對,其中一對到朝天宮開光後由經商的朋友迎請至越南供奉。

這陣子不知何故,一股製作神偶的意念督促林鴻儒熬夜動工,作品也更加傳神,他最感訝異的是,這輩子未曾在北港見過老鷹,這幾天凌晨卻常傳出鷹啼,探頭察看果真是一隻老鷹在窗外遨翔,林鴻儒深信是上天傳達一個感動的神跡。

袖珍神偶雖小,但配件仿照傳統神偶,神袍底下的藤身也是以竹片編製而成。(記者陳燦坤攝)
林鴻儒製作袖珍神偶相當入迷,曾累到趴在桌子睡著。 (記者陳燦坤攝)
以紙黏土捏塑的神偶表情極逼真。 (記者陳燦坤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l/10/today-center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