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0自由時報

21歲官將首臉譜師 洪培嘉 全國最年輕

小六時 就能獨力完成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因為父親從事寺廟神像雕刻,十二歲、國小六年級時,就能獨力完成官將首臉譜的洪培嘉,今年二十一歲的他,已在大專院校教導民俗宗教社團,堪稱是業界畫官將首臉譜最年輕的師父。

官將首屬於地藏王菩薩部將是武陣,與常見的八家將都列為家將,卻是不同陣頭。家將指司法類神明的專屬部將,負責保護主神執行驅逐邪煞、緝拿惡鬼任務,等於人間所稱的「警察」。官將首原名八將首,算是家將的首領,相當於陰界的「刑警」。

虎尾大成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的洪培嘉說,從小就愛畫畫,又看著父親做雕刻,經常陪著父親出入寺廟,很自然就以神明當成畫中的主角。在廟會時看到官將首、八家將的表演,就學著依樣畫臉譜。雖然沒有正式拜師學藝,但靠著一張嘴巴問,早在國小六年級時就能獨力完成官將首臉譜。

一開始洪培嘉無法掌握官將首的人物特色,用色也很生疏,常常五個官將首畫下來,根本分不清楚誰是誰。好不容易畫完一個臉譜,只要主角流個汗,臉上的粉彩就花掉,他自我調侃說,他花的化妝費比媽媽還多。經過慢慢摸索,如今每逢廟會,雲林水林聖母殿官將首演出時的臉譜,就完全由他負責,且經常應邀到其他寺廟畫臉譜。

洪培嘉表示,官將首以奇數成陣,三人成陣稱做三煞,中為損將軍,兩側為增將軍;通常為五人組,中為紅面的損將軍、二側為青面的增將軍、最左側為虎將軍,最右側為引路童子,七人以上則增加小鬼。走陣式有七星陣、八卦陣及五營陣等步伐,行進中對稱及規律性腳動手動,定點時並逐一變換隊形與個別交換動作。不論是動作或臉譜都有定律及講究,出陣時更增廟會活動的熱鬧與深度。

洪培嘉也指出,八家將與官將首最容易分別是在裝扮上,八家將的服飾會露出肩膀,官將首不但不露肩,還有華麗坎肩。所持法步也不同,官將首動作陽剛,信徒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混為一體。

洪培嘉當完兵後就結婚,如今已為人父,前往台南崑山科技大學指導宗教社團時,許多人當他是學生。他除了在廟會活動時畫官將首的臉譜,友人也常要求洪培嘉幫他們創作特有的安全帽、或客製化網帽彩繪。

12歲、國小六年級時,就能獨力完成將首臉譜的洪培嘉,今年21歲,堪稱業界最年輕的臉譜師父。(記者廖淑玲攝)
除了畫臉譜,洪培嘉也擅長以宗教主題創作網帽彩繪。(記者廖淑玲攝)
洪培嘉一人獨力完成的官將首臉譜。(記者廖淑玲翻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0/today-life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