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6

【本報大湖訊】今年六十六歲、住在苗栗縣大湖鄉南湖村的紙糊達人陳錦秀,從小跟著祖父及父親用竹編及彩紙,糊製觀音大士、山神、土地公等神祇,民國六○到七○年代因各地建廟風氣盛,作醮、法會多,他的訂單接不完,如今只剩每年中元普度前還有零星訂單,見證紙糊工藝的起落。
陳錦秀解釋,在道教信仰中,每當寺廟建醮、作法會時,總會齊聚四方鬼神,為避免法會現場有鬼魂搗亂,就會製作紙糊的土地公、山神、大士爺、四大金剛等神偶,再由道士作法開光,等於請來神明來維持秩序,法會結束後再將神偶火化,紙糊行業因此應運而生。

他強調,土地公就像各地的「管區」,山神管的是山林,大士爺是觀音大士的化身,農曆七月化身為青面獠牙的猙獰相貌,下凡鎮住「好兄弟」,為民間消災解厄,因此他製作的大士爺也遵循傳統,藍臉、長舌外露,手持四角令旗,兇惡威武。

早期,陳錦秀會自製臉部泥模,現在則購買現成模型,自製醬糊將紙層層糊上,乾燥後脫模,再手繪臉譜表情,加上鬍鬚,個個維妙維肖。他表示,根據神偶的大小,臉部尺寸也不同,大型神偶高達四公尺,小型神偶還會搭配老虎等坐騎,服裝配件也非常細緻,十分講究。

陳錦秀說,民國六○到七○年代,各地盛行興建廟宇,常有建醮、法會活動,是紙糊業的全盛期,那時不僅在家裡製作,還常常要到各地寺廟,現場糊製大型神偶,如今寺廟法會少,加上火化神偶不便,每年僅剩中元節前,苗栗市及大湖鄉幾間義民廟會向他訂製。

「紙糊神偶製作辛苦,加上現在訂單少、練習機會不多,幾乎沒有年輕一輩肯學。」陳錦秀見證紙糊行業起落,只能夠透過每年中元節前的神偶製作,將這門傳統技藝傳授給兒子。

身為第四代傳人的陳慶龍強調,紙糊神偶最困難的就是用竹子編出骨架,得親自剖削出厚薄適中的竹片,竹編時若經驗不夠,一個小地方比例抓得不對,整個神偶就會走樣,至今他糊製時,父親還是會在旁指導。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9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