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y 23, 2012 06:00 AM 
西來庵文化館鎮館之寶「西來庵事件交趾陶」由工藝大師謝東哲創作,斥資百萬、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記者綦守鈺/攝影)
西來庵文化館鎮館之寶「西來庵事件交趾陶」由工藝大師謝東哲創作,斥資百萬、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市「西來庵文化館」日前對外開放,鎮館之寶的交趾陶,是古笨港交趾陶工作室謝東哲的作品,以噍吧哖抗日事件為背景,創作而成。

謝東哲從16歲起,就學習交趾陶與寺廟剪粘,他參與許多廟宇古蹟的修復工作,包括1906年毀於梅山大地震的嘉義縣民雄鄉慶誠宮;目前在嘉義新港鄉經營古笨港陶華園。

鎮館之寶交趾陶斥資百萬、花了一年時間完工,每尊人物在謝東哲的燒製下,色澤飽滿,做工精細,人物神態栩栩如生。謝東哲說,以往都是做神像居多,這次為了製作歷史人物,花了不少心血研究,「為了還原當時台南建築物的特色,還參考了上百張台南老照片!」

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鄭道聰說,「西來庵事件」又稱噍吧哖事件,是台灣人最後一次武裝抗日運動,發生在1915年,由余清芳等人策畫,是日據時期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死傷最慘烈的一次。

西來庵財團法人董事長曾正義說,希望大家除了到此觀賞交趾陶,也能透過藝術了解台灣的歷史事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百萬交趾陶 重現西來庵抗日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19513402/article-%E7%99%BE%E8%90%AC%E4%BA%A4%E8%B6%BE%E9%99%B6-%E9%87%8D%E7%8F%BE%E8%A5%BF%E4%BE%86%E5%BA%B5%E6%8A%97%E6%97%A5?instance=news_p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