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7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東港鎮社區藝術協會、木日水巷人文空間、轎伕驛站等單位,定十八、十九日舉辦「東港迎王」多元觀點講座,他們設計以別名「神衣」的金紙所製作的邀請函,除了外觀特殊,更有與神明交流的重要意涵,但也有老一輩一開始認為「觸霉頭」,經過協會義工解釋才釋懷,並大讚「有創意!」
東港鎮社區藝術協會理事長蘇煌文表示,為了「東港迎王」文化講座,協會義工希望邀請函的設計能跳脫以往制式窠臼,經過討論,決定以「神衣」為架構,並在金箔上以書法篆寫,並寫上「天官賜福‧招財進寶」,除了與神明近距離交流,同時也有吉祥、祝福之意。

蘇煌文強調,「神衣」是燒給神明添新衣用的,早期農業社會大多數人「靠天吃飯」,對於「自然之神」多抱持敬畏謹慎的態度,但多數平常百姓無法真正為神明添購新衣,因此以此款金紙替代。

大家對於他們另類設計的反應很兩極,年輕人大讚「有創意」,但老一輩多半認為「金紙」屬忌諱之物,心裡有疙瘩,經過解釋後才釋懷,並稱讚「有創意」,不過也有專業金紙收藏家得知後還特地詢問,效果之大,也是協會始料未及的。

蘇煌文說,「東港迎王」多元觀點講座請多位長期參與東港迎王的老師、文史工作者,以輕鬆詼諧的方式,用紀錄片、旅遊、在地、年輕人、祭典禁忌等多元化觀點看迎王,一同參與「東港迎王」的多元文化饗宴,全程免費,只開放一百位名額,報名電洽:(○八)八三三六九二八。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70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