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4 自由時報

精緻細膩復古 短時間累積出好口碑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大專生許育嘉、傅彥嘉,去年底起投入手工福符製作,由於字體描金、剪紙的八卦、福祿壽等吉祥圖案,細膩度高,短時間累積出好口碑。

許育嘉、傅彥嘉現讀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從小住在廟旁,多少也參與寺廟活動,耳濡目染下,對寺廟文化產生濃厚興趣。

許育嘉觀察到,小時候寺廟慶典、建醮等貼在廟門楣的福符較細緻,現在的福符,多是機器裁切,大大降低福符的義意。

許育嘉表示,自己找過資料,福符最早出現戰國時期,為祭祀畫,逐漸演變成貼在神壇四周的圖畫,最後又演變成家戶貼的春聯以及寺廟喜慶時張貼於門楣上符,神明誕辰、建醮多會張貼。

福符包括,門聯、花瓶符、以及門聯下方的剪紙,現今為求快,門聯的字、剪紙、花瓶符都少講究。

許育嘉、傅彥嘉希望恢復舊時的細膩,不會畫圖的2人邀請彩繪家重新繪製花瓶符再大量印製,邀請懂書法者書寫門聯,再加工描金邊,剪紙則是精華所在,純手工,剪出各式吉祥圖案,包括八卦、蝙蝠(福)、元寶(祿)、壽(桃);有時會再依寺廟需要,刻出鏤空的寺廟名。

許育嘉表示,自己約4、5分鐘可剪出一張福符剪紙,有時接案較多與傅彥嘉2人會在課堂空檔剪紙,同學開始會好奇詢問,也會幫忙,無形中傳遞了寺廟文化。目前台南地區已逐漸累積口碑,訂過的回流率約在8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24/today-south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