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 02:05 中國時報【陳秀玲/台北報導】

  國寶級龍舟師傅劉清正雖然年逾七旬,七月初仍將第三度帶隊前往德國漢堡,參加「台灣盃龍舟賽」。他與德國這段龍舟緣可回溯到廿多年前,當地博物館至今仍展示他親手打造的兩艘龍舟。

  「阿正師」是大家對劉清正的尊稱,樸實外表也難掩他對龍舟的熱情!日前他在基隆河協助浮動碼頭定位時,因現場人員疏忽導致他左手大拇指遭鋼索夾斷,住院多日後才出院,又遇上最近大豪雨,幾艘停泊在大佳段的市府龍舟,受大水沖擊有些小損傷,他不顧手上還包著紗布,就急著想去現場修復,以免影響周末登場的「水岸台北二○一二端午嘉年華」。

  今年的「台灣盃龍舟賽」預定於七月七、八日舉行,阿正師一行人五日晚間就要搭機出發,問阿正師帶傷上陣不會影響成績嗎?他自信的說,「擊鼓只要一隻手就可以,沒有問題。」他不知今年參賽隊伍有多少,前兩屆的「台灣盃龍舟賽」都各有卅、四十隊報名,盛況空前。

  阿正師的造船功夫全來自家傳,遠從太祖那一代就在福建從事造船,祖父來台定居於台北橋附近,他從小在士林三腳渡一帶長大,十七、八歲跟著父親學做船,廿四歲即獨力打造人生第一艘龍舟;他造的龍舟不僅出現在鹿港、日月潭、花蓮、冬山河,還外銷美、德、加拿大、南非等十餘國。

  阿正師不只會造龍舟,所有一切與龍舟相關的知識他都了然於胸,是三腳渡龍舟文化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也是現今北台灣唯一一位手造龍舟師傅,稱讚他是龍舟百科全書,他卻謙虛表示「慣者為師,做久就知。」

  劉清正指出,民國七十六年,德國漢堡向外交部商借八艘龍舟供比賽之用,賽程結束後,漢堡當地認為划龍舟是高度團隊精神展現,希望能留下兩艘龍舟,於是將他親手打造、船齡卅幾年的老龍舟捐出。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06220027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