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2.07.02 03:51 am

資深傳統燈籠師傅蕭在淦,紮燈籠超過70年,不須打草稿,可隨手成形,即日起在新竹市文化局梅苑畫廊展示作品,現場紮作技術,讓人讚嘆。

85歲的蕭在淦,過去也有作品應邀在國內各項大型活動展出,個展是頭一回,笑起來可愛、靦腆的他說,「歹勢啦,無蝦米」。

10幾歲就跟隨家人製作燈籠,蕭在淦對燈籠創作始終不減熱情,依然執著,他的家人每到元宵節,也都成小幫手,協助他完成創作夢。

他說,新竹是燈籠故鄉,傘燈製作與彩繪獨具一格,「每年都比賽」,他說,一方面想磨磨自己的頭腦,一方面也看看別人怎麼做,「好的撿起來」,這樣才會進步。

文化局長林榮洲說,蕭老師製作花燈獨具一格,不須畫圖、不打草稿,也無固定步驟,隨心所欲自在創作;每年元宵節,全台各地著名廟宇,都會跟他訂購,展示他的精湛技藝。

蕭在淦的工作室在北門老街,96年通過臺灣工藝中心「臺灣工藝之家」審核,備受肯定;這次展出30件作品,搭配燈光,相當精巧,他希望年輕人多欣賞傳統工藝之美,展期到7月15日。



全文網址: 紮燈籠不繪稿 85歲師傅展技藝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196692.shtml#ixzz203BCVNW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