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6

【本報桃園訊】「我家被眾神住滿,連走路都成問題。」住在桃園縣觀音鄉的神像雕刻家林新來,三十多來「搶救」逾八千尊落難神像,數量多到要分三處堆放,他說即使在家也無路可走,也不願意隨便處理這些神像,「因為神像具有宗教、藝術、文化、教育等多重意義,我要給這些遺棄神像,新的生命價值」。

從事佛像雕刻三十六年的林新來,長期收容落難神像,曾舉辦過土地公特展、神像展,國片《流浪神狗人》、《艋舺》都曾向他借上百尊佛像當道具,二○一○年,廈門大學教授陳支平還向他買神像,成立台灣民間信仰陳列室。

由於林新來搶救落難神像出名,只要有人發現遭遺棄的神像,就會委託他幫忙。觀音鄉上大村前村長卓碧雄日前發現前房客留下十五尊神像,林新來找來友人協助搬運,發現有太上老君、王母娘娘、關聖帝君、玄天上帝及武財神等,推測是道教神壇所留下。

林新來指出,落難神像原因大多是宮廟汰舊換新,還有事業失敗而工廠倒閉,「神像跟著跑路」,或是民眾改信奉其他教派,因此「退神」,除了留在原處,甚至有人隨意亂丟,「請神容易,退神難,難道不知道褻瀆神明會有什麼樣的因果?」

去年,林新來處理四百多尊落難神像,其中一座佛寺就達一百四十尊,今年一月以來,他收留了一百二十尊神像,住處已擺不下,「樓上、樓下都擺滿了,神滿為患」,還要分三個房子存放。

「有人建議我乾脆放一把火,把落難神像都處理掉,可是我不要。」雖然神像太多,但林新來沒想過放棄,他認為神像不只有宗教色彩,還代表民間文化藝術,將被遺棄神像賦予新價值,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9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