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1.11.01 02:51 am

台灣製作毛筆最出名,莫過於台中的「正大筆墨莊」,目前全台有15間分店。創業的老闆陳景聰製作毛筆38年至今仍不間斷,平均15分鐘純手工製作出一枝毛筆,技法爐火純青。

陳景聰說,民國60年至70年之間是毛筆的全盛時期,當時國中、小還有書法課,公務員還有使用毛筆,後來書法課減少,毛筆市場漸漸式微,對照全台約有300多名製筆師,每月產量可達1萬多枝毛筆,現在全台製筆師傅剩下不到10人,每月產量3000多枝。

「文房四寶只有毛筆無法半機械式生產,一定要純手工製作!」陳景聰說,毛筆製作過程要選毛、挑毛、紮筆頭…都是手工技藝,可以說是一門工藝藝術。

陳景聰也製作胎毛筆,他說,胎毛筆有紀念性之外,也是一個人的「DNA認證」,不論直髮、軟髮、捲毛,都難不倒陳景聰的巧手。他回憶,曾經有一個Q毛寶寶,製作一對胎毛筆,筆鋒最後呈現「77」造型,印象深刻。

少子化也衝擊胎毛筆市場,近2年因為建國100年、去年99年的吉祥數字,胎毛筆市場小小回籠。陳景聰建議新手爸媽,製作胎毛筆在寶寶出生24天至4個月內,幫寶寶剃毛,他自己也練成了剃胎毛的功夫。

毛筆要怎麼選擇、使用才正確?陳景聰說,毛筆買回家後,乾筆不要先浸水,用手把毛散開後,再潤水。洗毛筆只要沖水到墨汁顏色淡去即可,至於毛筆使用多久替換?要視使用者寫字量、保存方法評估。

陳景聰為了不讓製作毛筆的手工藝以後失傳,現在已經傳承給第二代,他的2個兒子都跟著爸爸的腳步,學製筆、經營,「有時候天亮5點,就會要求孩子起來製筆」,未來他還想回台南老家開「毛筆博物館」。

【2011/11/0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