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7

【本報永康訊】台南市永康區鹽行禹帝宮是國內少數供奉屈原的廟宇,昨天端午節,禹帝宮不但依古禮舉辦隆重的祭典,更擴大舉辦粽香傳情文化活動,透過包粽子、摸彩、立雞蛋、洗午時水、品嘗粽子等活動來追思屈原,廟方也請義工媽媽包了近四千個粽子,供民眾品嘗。

「自古鹽行崇屈子,史傳角黍紀忠良;宏開祀典值端陽,忍讀離騷奠一章。」禹帝宮祭拜屈原大典,由市政府民政局長陳宗彥擔任主獻宮,禹帝宮主任委員鄭進在、永康區長王峻明等地方人士參加祭拜。

典禮開始,參與祭典者向禹帝及屈原神像,行三跪九叩大禮,再由主獻宮獻上十二道珍饌,有山珍、海味、香花、素果、壽桃、壽麵、角黍(現今的粽子)、雄黃酒、布帛、金帛、文疏、禮炮等。

禹帝宮主任委員鄭進在表示,當地洲仔尾地區,據考證是鄭成功登陸的地點,也是永康最早發展的地區,鄭成功參軍陳永華開闢為鹽場鹽行庄因而得名,庄民認為有海神暗中保佑,因此搭蓋茅屋供奉楚霸王項羽為鎮殿神明,並迎奉三閭大夫屈原為配享。

鄭進在指出,當地鹽產量曾冠居全台,庄民更加感恩水神庇護,再供奉大夏聖帝夏禹,並正式定廟名為「禹帝宮」,廟內有一個淨香爐,刻有明宣德年間字號,考證距今已有四、五百年歷史,可證明禹帝宮建廟歷史也相當久遠。

禹帝宮供奉屈原外,還有禹帝、項羽、伍子胥及夏朝力大無窮的奡王,都是水神。每年端午節也吸引對文史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禮,加上參與活動的社區居民,有上千人與會,場面熱烈。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8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