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蔡明樺/蘆竹報導】

蘆竹鄉逾百年歷史的傳統閩式三合院,坐落在機場捷運A10山鼻站的重畫區內,在陳氏後代陳台淇的奔走下,才沒讓祖厝被夷為平地,他說:「總算對得起列祖列宗了!」

根據蘆竹鄉誌記載,南山路上的陳氏祖祠「德馨堂」,興建於清朝(日本明治31年),先人陳必懷當時高中秀才,因此德馨堂的屋脊呈燕尾式造型,象徵達官顯要住所,相傳若是一般百姓住進燕尾式屋脊的房子,可能會遭逢不幸。

德馨堂為桃園縣內少數保存完整的閩式三合院,前有牌樓、中庭,牆面以土磚砌成,以糯米拌石灰取代混凝土,因歷史久遠,紅磚牆處處可見風化痕跡,支撐三合院的大樑為台灣福杉,灶爐、中堂擺設重現農村社會的縮影。

為保存德馨堂的原貌,對本土文化相當著迷的陳台淇曾兩度翻修,由於台灣製造紅磚瓦的燒窯廠幾乎絕跡,陳台淇好不容易在苗栗後龍找到,屋頂三層式瓦片的抽換工程才得以進行,唯獨15年前中堂木造的神明龕遭竊,讓他耿耿於懷。

機場捷運A10山鼻站周邊39公頃的範圍內,縣府計畫區段徵收,陳台淇為了保住德馨堂積極奔走,經文化局官員多次考察鑑定後,在去年10月列入三級古蹟,得以保存。

「身為後代子孫,這是應盡的責任。」陳台淇說,所有的公文都要保存下來,德馨堂也要登記給孫子,讓後代知道長輩為祖祠所做的努力,「才不會為了錢,動不動就想拆房子。」

每到周末假日,德馨堂總是聚集不少熱中本土文化的民眾,還吸引路過的單車族猛拍照,陳台淇因為拒絕政府區段徵收被朋友笑傻,他堅持德馨堂是全民的文化資產,還婉拒不少偶像劇、電視節目取景,他說:「錢夠用就好,但祖祠拆掉就沒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09892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