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為發揚宗教民俗活動,台南三級古蹟金唐殿與崑山科技大學合作,招募校內兩百名學生參加「百足真人蜈蚣陣」活動,將在二月十八日舉行「辛卯香科五朝王醮大典請王日」,由於投入人力與資源浩大,屆時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國家三級古蹟金唐殿位於台南佳里,主祀蕭府王爺和朱、雷、殷三姓王爺等神祇,每逢子、卯、午、酉年,皆會舉辦三年一科的五朝王醮,除了有莊嚴隆重的宗教儀典,以及五花八門的陣頭表演之外,最受人注目的就是「百足真人蜈蚣陣」。

金唐殿表示,「百足真人蜈蚣陣」是南瀛五大香科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榮膺王爺、千歲爺、大道公或是媽祖的前鋒,在整個活動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百足真人早期稱為「蜈蚣坪」或「蜈蚣閣」,屬於台灣早期廟會藝閣遊行當中的一環。

為讓宗教民俗活動向下扎根,廟方與崑山科技大學合作,安排兩百位男同學參與「百足真人蜈蚣陣」活動,且安排六名體育老師協助訓練,並管理活動人員安全。崑大校長蘇炎坤表示,「百足真人蜈蚣陣」是優良的廟會民俗活動,今年廟方打破慣例,與學校簽訂產學合作案,共為發揚傳統文化努力,對彼此都是雙贏的局面。

本屆的百足真人蜈蚣陣自二月十八日起一連舉行四天,主要是由神轎與陣頭遊街,由逾百位學生組成的蜈蚣陣,其上頭坐著扮演天罡地煞、臉上還有彩繪化妝的神童,沿路分贈甜糖糕餅,象徵為鄉親帶來福氣與平安。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48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