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5
【記者林淑妙旗山報導】地處高雄偏遠的旗山火車站,已有百年歷史,不僅帶動了昔日旗山地區的交通、經濟,也寫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包括文學大師鍾理和的愛情故事。

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運送甘蔗、白糖等原料成品,於一九一一年(民國元年)在番薯寮街(今旗山鎮中山路老街)興建旗山火車站,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它曾帶動昔日旗山地區的進步與繁榮,也是當地唯一對外的主要交通管道,後因載客量驟減及維修問題,一九七八年停駛,一九八二年拆除軌道,僅保留旗山火車站主體建築。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總監,也是「旗山奇」網站站長柯坤佑表示,旗山火車站建築設計實屬罕見,主要建材以石、紅磚、木材為主;左邊建築採用八角(卦)式,兩旁屋頂則運用半切妻式工法,整棟建築下方以當時昂貴的紅磚頭砌成,另主體結構木材是以柳杉所支撐,唯其建築形體因年代久遠,不可考。

日本統治五十年期間,許多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在戰敗後必須回日本,因此當時的旗山火車站,便出現了許多離別的場景。柯坤佑將這些故事,於二○○四年拍成《香蕉王國物語》,透過紀錄片方式,呈現旗山的文化歷史,並將該片寄到日本,勾起日人回憶。

光復時期,火車站是唯一聯外的交通工具,柯坤佑說,曾聽長者提到,有位考上北一女的旗山才女,每周在固定時間於旗山火車站搭車,久而久之,站長也認識她,此後,站長在開車前會先確認女學生是否上車了,若沒有便會等到她才開車。

文學大師鍾理和與髮妻鍾台妹的愛情故事,也曾在這裡上演。「我在旗山火車站等妳,不見不散。」柯坤佑說,由於兩人家庭背景、年齡差異,加上姓氏相同,感情備受考驗。當時,鍾理和在火車站等待鍾台妹,眼看著火車一班一班地走,仍不見她的倩影,直到最後一班火車到來,終於,看到鍾台妹的身影,於是兩人便從旗山火車站開始編織屬於他們的愛情故事。

旗山火車站見證了許多令人動容的故事,但卻命運多舛。旗山火車站廢除後,在無人管理下雜草叢生,遭四次人為縱火,所幸主結構並無受損,直至二○○四年柯坤佑發起手護旗山火車站活動,召開多次公聽會,終於受到政府重視,於二○○八年著手重建,二○○九年三月正式由鎮公所管理。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4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