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銅鐘銅罄、神桌木器,以及多項宗教用品產業與技藝,多集中在台中、彰化等地區,近年因國內市場飽和,加上大陸、日韓等業者加入競爭,佛具器業逐步成為夕陽行業,業者紛紛將市場轉向大陸,相中對岸廣大且潛在的信仰市場。

已屆「耳順」之年的張耀宗,雖然尊重孩子意願,不強求孩子「繼承家業」,讓他們也各自尋求發展,他也不免開始煩惱:「一路研發,且不斷改善的獨門製鐘『秘方』,就真要這樣失傳了嗎?」

曾經,張耀宗也想過將「絕技」外傳,只是一直未能遇見合適的人選,就在打定退休後即「收山」之時,原本從事壽險業的兒子張俊輝,表明願意回家承擔製作佛具的任務,這才讓張耀宗放下心中的大石。

然而,「鑄鐘製罄」可不是一門簡單的事,雖然從小耳濡目染的張俊輝熟悉製作的流程,但要親身拿起榔頭等工具敲打,還是得下一番苦功,「父親從十四歲就開始學習製鐘所累積的經驗與功力,我要加快腳步,緊緊跟上!」

累積多年壽險業務的經驗,張俊輝承擔家業後的第一步就是積極拓展市場;他說,鑄鐘若單單仰賴台灣市場恐怕無法生存,因此需要將眼光放遠至華人、東洋,甚至是歐美市場,這門傳統技藝才有未來可言。

張俊輝除了在福建省廈門市設立分公司開拓市場,也在產品形式上研發新的可能,有鑑於許多民眾及收藏家偏好古玩及裝飾,日前他設計一款兩吋、造型別緻的小鐘,不但可懸置於小木架上裝飾,還附上一只木槌供撞擊用,發出的悅耳鐘聲可不輸一般的大鐘呢!

「既然發心承擔了,我就想做到最好!」張俊輝說,身為傳統技藝創作者的下一代,除了分擔家務外,其實更是身兼對這項技術保存的使命。

目前,他也正積極遊說家中其他的成員回家幫忙,一家人齊心打造與傳承。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17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