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彭健禮/竹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民俗工作者張益銘,辛苦蒐集明朝至今的上千張金銀紙,有不少是印刷精美的絕版品,但因台灣氣候潮濕,古代金銀紙保存不易,部分受潮發霉,他求教紙張保存專家,希望這些珍貴的民俗文化資產能夠源遠流長。

張益銘研究金銀紙文化已30年,蒐藏數千種金銀紙和金銀紙相關文物,因為數量太多,家裡放不下,他在台中縣租了大倉庫存放這些「寶貝」;他笑說,多年來在金銀紙的「投資」累計超過1千萬元,妻子常罵他說,「你怎麼捨得花這些錢?」女兒也曾抗議說「父親對待金銀紙,比對我還好。」

在張益銘說,金銀紙的圖案都是透過木雕版畫轉印,屬於版畫類型藝術,每個年代的圖案都不相同,反映先民生活方式與時空背景。

他舉「太歲金」為例,現代人在農曆過年會到廟裡點光明燈、安太歲,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但早年先民生活困苦,並非人人都有錢安太歲,因此在自家貼上「太歲」像祭拜,他蒐集明朝、清朝、日治時期到現代的太歲金,太歲的相貌都不太相同。

明朝太歲金的肖像,類似東廠錦衣衛的模樣;清代是剃髮留辮造型,符合當時民情;日治時期因日本禁止燒金銀紙,坊間為了避免查緝,將「太歲」改為「太帥」,模樣類似日本軍閥,頭上還戴著軍帽。

張益銘日前北上向台大圖書館特藏組前修復師吳哲叡請教保存方法,結果保存材料價格不菲;他說,要讓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永續留存,只能盡力做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9/78/2i1b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