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天后宮建廟一百二十年,且為清朝官廟,但「開基媽」究竟自何處分靈?一說是中國湄洲島,但在「台南大天后宮志」有段「分靈至台東興建天后宮」的記載,部分人士據此推斷台東媽祖根源台南而非中國。 

今年台東天宮宮建醮,原有部分廟委員提議奉台南為「母廟」,但遭「湄洲派」反對,認為光憑一段文字,不能論斷媽祖「血統」,主委林有德因此裁示待明年召開信徒大會再討論。

東市天后宮在九十年間曾組團赴湄洲島尋根,當時即定調為分靈自湄洲,但無任何文獻佐證;今年則組團至台南大天后宮參訪,即發現前述文字,並有在台東建天后宮的清軍提督張兆連贈予台南大天后宮的八塊木匾。

台南大天后宮建於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三年),是台灣最早官建媽姐廟,曾隨團赴台南參訪的後山文化工作協會前理事長林崑成表示,台南大天后宮志有段「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年),提督張兆連再獻『靈助平蠻』匾,並分靈至台東興建天后宮,以謝媽祖湧泉救命之恩」的記載,不過,經向廟方查證,此志為後代所修,且是根據耆述口述,雖然不無可信之處,但從歷史考據角度來看,證據力不足。

林崑成認為,分靈自湄洲的說法更無任何考據文獻,第三種可能性則是張兆連的軍隊原本就帶有媽祖金身隨行,並在台東市建立官廟。

台南大天后宮為加強與台東的交流,原本有意將一百廿年前的「靈助平蠻」木匾回贈台東天后宮,但該廟為國定古蹟,古物不得搬動,因此複製一模一樣的匾,已於廿日在台東天后宮揭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6/78/2huz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