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華雜誌2010年7月第096頁
文‧郭麗娟 圖‧林格立

高雄市2009年世運開幕式上,50尊「電音三太子」騎著速克達機車入場後,飆起融合陣頭和RAP舞步的「台客舞」,不僅讓國外貴賓驚豔,也勾起台灣民眾對廟埕文化的記憶,透過媒體轉播,更讓國際見識台灣民間信仰與傳統刺繡工藝的完美結合。

今年2月,台南縣新營太子宮順應電音三太子風潮,特別舉辦第一屆「全國電音三太子競技擂台賽」,難分軒輊的激烈競賽下,由嘉義縣朴子電音三太子奪冠,冠軍隊伍所穿的龍袍戰甲,就是出自這兩年以「小神衣」暴紅的「神斧」團隊。

「小神衣」源自「神明衣」,而神明衣則堪稱台灣特有的創意產業,從興起、鼎盛、產業外移,再到自創品牌成為台灣文創新亮點,只有短短40寒暑,1950年代的嘉義朴子是起源地,家傳三代全心投入的「神斧」周家,則是其中佼佼者。

朴子的刺繡業始於清康熙年間,1950年代,朴子繡補業日益興盛,慢慢發展成委外代工,隨著「電車繡」普及,除了布袋戲偶服、歌仔戲服,也生產新婚相關刺繡品,包括:八仙彩、新房布簾、繡花枕頭套、肚兜等。鼎盛時期,開元路一帶聚集了二十多家繡莊,人人低頭忙著車繡、縫製,粉紅、桃紅、艷紅布匹讓整條街溢滿新嫁喜氣,在1960至70年代甚至外銷到中東各國,當時朴子有一半人口從事刺繡業,「朴繡」名聲享譽全台。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search=1&id=201079907096c.txt&cur_page=1&table=0&keyword=%AF%AB%A6%E7&type=&height=&scope=&order=&lstPage=1&n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