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2 17:18 記者黃芳祿/南縣報導

國定古蹟、全國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22日強調,自建廟至今348年,翻遍廟方文獻典籍,從無「三府會香」說法。

廟方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就報載報導縣長蘇煥智為提升觀光和宗教傳承文化,擬提「三府會香」;該報標提以「重現」註明,引來南鯤鯓代天府分靈中外信眾來電關切,並指有「矮化」五王神格…希望廟方應澄清。

經南鯤鯓代天府執事者就此事提出說明,該媒體在見報後標題以,文獻查無「三府會香」告吹;內文寫蘇煥智接受廟方說法,決定不再提「會香」之議。

再,22日媒體在南鯤鯓代天府提出澄清和說明記者會後,請縣府提出說明,新聞處轉述縣長「不予回應」。

廟方執事者認為,事情不應再以訛傳訛,再以南鯤鯓代天府奉祀的五府千歲和萬善爺向來是慈悲為懷,就提出以下澄清與說明。

對於蘇煥智縣長為提振台南縣的觀光活動及傳承宗教文化、推展王爺巡香的民俗信仰活動之用心,南鯤鯓代天府管理委員會甚為感佩。

為促成迎請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前往麻豆繞境活動,蘇縣長曾於民國98年2月指示縣府民政處至南鯤鯓代天府商議舉辦,並於98年國曆2月15日上午由台南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陳仲杰..等長官鑑杯之下,請筊結果,南鯤鯓代天府王爺並無同意前往,廟方並提出請筊紀錄。而「三府會香」名詞顯係蘇縣長為促進南縣觀光及宗教文化活動,一時起意而創的語彙。

有關五府千歲神像由來,由文獻資料查稽及南鯤鯓代天府沿革誌登載,均有詳實記錄,係於康熙元年、1662年第一次建廟竣工前,邀請福建泉州府著名雕刻師「媽福師」來台以王船內的巨木雕製而成,並非有心人士刻意訛傳由麻豆水堀頭漂流而來的神尊。

南鯤鯓代天府號稱「王爺總廟」不可否認的宗教、王爺信仰文化地位,均可見諸於全國各道教之廟宇、宮觀、神壇、私宅之勘地、擇日、主醮、齋事、除穢、問事…等均爭相絡繹於途,預約迎請,分靈廟宇17395座,朝聖旅遊香客年達六百萬人次,並經歷了明、清、日據時代、民國以至今日,凡四個朝代348年的歷史,其與台灣的開發,有密切不可分的關係。建築方面有惠安溪底派匠師王益順…等名師鉅作,共同爲歷史留下許多剪黏、石雕、木雕、彩繪等不朽的藝術作品。

南鯤鯓代天府的建築外觀不但雄偉而且細緻,廟頂的重簷燕尾、水型馬背,還有現已殘缺的古拙剪黏作品,盡是匠師的拿手絕活。它們靜靜的矗立天際,刻畫出南鯤鯓代天府的歲月痕跡。鑑於此,民國74年內政部核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現改為「國定古蹟」。

總結以上各點,蘇縣長甚以輔導台南縣宗教民俗信仰活動及促進觀光之前提規劃縣內聯合舉辦大型巡香活動,南鯤鯓代天府府委員會均樂意配合,然其活動名稱應經參與單位共商以及共識後再行決定。而後對南鯤鯓代天府廟顛倒是非,訛傳之事,一概不予回應。

22日召開記者會的有南鯤鯓代天府主委王連興、總幹事候賢遜、常務監事徐松淮、南鯤鯓代天府顧問團主席、前總統府秘書長黃正雄等,說明過程廟方展現大廟風格和善意,過程莊嚴隆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2/17/2hlw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