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北縣報導〕全台唯一、台北縣蘆洲湧蓮寺三年一次的國姓祖祈安建醮法會,昨天晚上舉行熱鬧的放水燈儀式,進入活動高潮,配合日前豎起的燈篙,將進行一連四天的祈福活動,農曆十七日、國曆廿二日下午舉行隆重的三獻禮大典,延續這場歷時一七三年、感念延平郡王神恩的傳奇。

國姓醮源起於清代

湧蓮寺總幹事鄭瑞詮說,「國姓醮」的民俗祭典源起於清代的台灣,有些地方仍處於漳、泉族群的紛爭,西元一八○九年,海盜侵襲滬尾(今淡水),淡水泉州人向蘆洲的同鄉求援,蘆洲派出壯丁馳援,當時在新莊、林口一帶的漳州人見有隙可乘,率眾犯界。

留在蘆洲的父老一方面飛鴿傳書淡水告急,也憂心遠水不及近火,遂向已經神格化的延平郡王鄭成功祈求助力,傳說延平郡王顯靈,指示蘆洲父老,由婦女穿甲冑扮壯丁,高舉旌旗、鳴金擊鼓,故佈疑陣以示有備,令對方兵眾遲遲不敢進犯。

援兵返回蘆洲後,出發應戰前,父老率軍向鄭成功祈求,若能戰勝敵軍,必定三年一醮報答延平郡王,蘆洲子弟果然以寡擊眾、凱旋而歸,自此漳州人不敢再進犯。地方不敢忘記國姓爺的恩德,遵守信約每三年建醮叩謝國姓爺,展現「吃果子、拜樹頭」的美德。

廣場前演戲酬神

連日來湧蓮寺內供奉國姓爺的懋德宮香火鼎盛,廣場前舞台演戲酬神,熱鬧非凡,寺前廣場豎起燈篙、加上農曆十五晚間放水燈,招請國姓爺的神兵神將前來享用祭祀。

明天下午三獻禮儀式

農曆十六日下午起舉行大拜拜,十七日(國曆廿二日)下午一點半舉行循古禮三獻禮儀式,將以莊嚴隆重的典禮感念延平郡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1/78/2hiv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