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人間社記者觀樞綜合報導】籌備一年多的「天主教文物館」上月底於花蓮市開幕,館內典藏豐富多元,陳列早期神父、修女等神職人員使用的文物,搭配老照片詳細說明,呈現半世紀以來天主教在花蓮和台東地區的發展與歷史沿革。

天主教文物館由花蓮教區主教黃兆明籌建,以花蓮市美崙區有五十多年歷史、閒置的舊主教座堂翻修而成,以花蓮大理石鋪設地板,舊有窗戶做為相框,建築物前半部保持教堂祭台的神聖空間,其餘畫分成陳列區,展示早期堂區照片、用品、服飾與文物、七件聖事、耶穌出生死亡復活奧蹟、敬天與愛人事蹟等,呈現天主教會禮儀,以及早期傳教士辛勤耕耘的歷程。

展品還包括早期教友受洗的照片、教友卡、教友與異教人士結婚保證書、拉丁文彌撒經書等。其中,有張很特別的照片,是黃兆明主教還是神父時,到羅馬留學參加最後晚餐濯足禮,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吻他的腳。

另外,花蓮是原住民教友最多的教區,所以文物館內保存不少原住民的信仰文物,其中一幅木雕圖像,顯示「三個頭共同擁有同一個身體」,象徵原住民對「天主聖三」(三位一體)奧蹟的理解,展現了原住民豐富的想像力。

該館內部空間平時展示教會歷史文物,需要時可借為小型音樂會或展覽場地,未來,還將結合學校戶外教學,成為宗教交流場所。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9122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