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慧聚天后宮昨日舉行媽祖祭祀安座大典,儀式結束後,舉行遶境踩街儀式,活動中安排有鑽轎腳儀式,當地台商與民眾跪臥於地面等待鳳輦穿越,祈求帶來平安與好運。圖/記者郭書宏

【記者郭書宏昆山報導】大陸江蘇省昆山慧聚天后宮昨日舉行安座大典,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昆山台商,及昆山市政府官員代表擔任主祭,儀式依照台灣古禮進行,場面莊嚴隆重,大會現場除兩千多位各界嘉賓齊聚外,場外等待媽祖遶境隊伍的民眾更高達兩萬多位,由台灣陣頭組成的遶境隊伍綿延近四公里,沿途擺設香案桌,盛況空前,讓對岸民眾歎為觀止。

台灣獻六佾舞 現原汁宗教味

繼十五日至鹿港天后宮恭迎分香媽祖後,昆山慧聚天后宮昨舉行「慧聚媽祖祭祀安座大典」,由江丙坤、大陸海協會秘書長李亞飛、總統府資政張博雅、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寶成集團董事長蔡其建、昆山台協會會長孫德聰、昆山市政協主席許慶龍等人擔任主祭,百餘名昆山台商陪祭,隨後恭請媽祖聖像遶境昆山市區。

大陸華東地區少有媽祖信仰廟宇,但這次媽祖至昆山獲得兩岸的高度重視,動用超過千名當地公安維持秩序,典禮進行間鞭炮、煙火聲不絕於耳,開幕式上還有來自鹿港天后宮等地的媽祖信徒,身著民俗服裝載歌載舞,進行古禮六佾舞表演,讓大陸民眾近距離體驗原汁原味的台灣宗教文化。

異鄉心靈寄託 打造在地信仰

建寺功德主蔡其瑞表示,媽祖是許多台灣人從小到大的心靈寄託,就算身處異鄉也希望得到媽祖的指點迷津;寶成集團因在九二一地震擁有修復鹿港龍山寺的經驗,在昆山亦感受台商心靈信仰的需求,因此支持興建慧聚寺,希望更多台商與民眾共襄盛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打造在地的信仰中心。

江丙坤表示,媽祖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台灣之所以能成為「寶島」,正是多所仰賴媽祖的長年庇祐,而這次的媽祖安座大典,勢必將進一步促進兩岸民俗、文教、宗教的交流。

昨日出席的大陸官方代表達百餘人,由昆山市政協主席許慶龍代表致詞。他表示,台商對昆山的經濟、貿易、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貢獻良多,而鹿港媽祖分香安座慧聚天后宮,將為兩岸互動與交流帶來更寬廣、更深層的多元發展。

出動30組陣頭 華東地區少見

媽祖安座儀式結束後,主辦單位隨即舉行首屆的「昆山台灣民俗文化嘉年華」,活動安排遶境踩街,且結合來自台灣的三十多組陣頭、六百多名表演人員,加上千餘名隨香信眾也出行助陣,沿途擺設如長龍的香案供桌,更是華東地區少見的景象。

昆山台商協會會長孫德聰表示,這次活動除迎請媽祖聖像外,結合台灣民俗陣頭的踩街遶境,也讓台商如同回到故鄉般親切,即日起至十月十五日,慧聚天后宮亦舉行媽祖文化及圖片展,讓大陸同胞深度了解台灣的宗教之美。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3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