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本報記者/何定照】

台灣傀儡劇團不論是北部的閩西系統或南部的泉州系統,都深具宗教意涵。戲曲研究者江武昌認為,這和早期來台移民開疆拓土、需要心神寄託有關。

宜蘭傀儡戲以除煞功能為主,是歷史及地理背景使然。江武昌指出,蘭陽平原三面環山,對外交通不便,移民早期常須與原住民爭地,開發時又常遇礦災等災禍,傀儡戲隨著移民或當地人赴彼岸學習傳入後,原就具有的宗教力量自然被放大。

反觀大陸傀儡劇,以在全球享盛名的泉州木偶劇團而言,似乎已脫離宗教意涵,能獨立演出劇種。江武昌則指出,該團是公家劇團,由國家栽培藝師,所以有較多文化場,若是一般民間劇團,其實也多在宗教儀式演出。

另一方面,大陸公家劇團極力推動現代化的技巧性表演,雖能吸引更多觀眾,但真正優美的傳統也不見。雖然如此,至少保住了傀儡戲傳承,江武昌認為「仍然值得」。

台灣傀儡戲雖源於大陸,其實也創造自己風格。江武昌指出,像林讚成本是北管師傅,在戲中加入北管唱念動作,讓身段更豐富;向來一人扮多角的台灣傀儡戲,難度也較大陸傀儡戲一人扮一角高許多。只可惜台灣傀儡戲未來能否長留,還是問號。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77259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