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A6/綜合新聞           2010/08/04
【採訪/唐鎮宇、林宏聰、陳惠芳、吳政峰,整理/黃哲斌】 


  台灣宗教自由多元,幾乎沒有主流教派或神祇,而且不同信仰相互 影響、相互交融,激盪出既複雜又豐富的面貌,最好的例子就是佛教 。而印順法師鼓吹的「人間佛教」,對台灣佛教的入世化、世俗化, 更留下無限深遠的影響。 


  因緣際會留台 倡人間佛教 


  佛教在台灣的發展,與不同時期的歷史背景習習相關,清治時期, 閩粵地區移民從原鄉帶來佛教信仰,其中又以觀世音與地藏王菩薩為 主,而且與媽祖、王爺等民間信仰混雜浸潤,常在同一寺廟裡並祀。 日治時代,日本佛教也傳入台灣,民間則有許多齋堂,供一般信徒在 家茹素修行。 


  等到國府來台,許多中國僧侶也輾轉移徙台灣,對原本佛道不分、 崇拜多神的民間佛教產生重大衝擊,代表人物之一就是印順法師。 


  談到這位被譽為「玄奘以來第一人」、台灣比丘界第一位博士印順 法師,他的弟子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系主任釋昭慧表示,「華語世界對 於佛學的研究,即使有人不贊同印順導師的意見,也不得不從他的研 究開始談起。」

 
  原籍浙江的印順廿五歲出家,一九五二年,中國佛教會派他取道台 灣到日本開會,回程陰錯陽差被迫留下,開啟他與台灣的因緣,他曾 因政治因素遭警總調查,最後仍秉持學識與修為,成為佛教界傳奇人 物。 


  釋昭慧說,印順法師先在台灣四處弘法十二年,後來隱居山中潛心 寫作。許多佛教界知識分子都受印順思想著作的啟發:「當時佛教內 部認為應該『回到佛陀本懷、回歸佛陀時代的生活方式』,才是達到 『圓滿』的路徑;但印順法師指出,我們根本不可能回到二千五百年 前的農業社會,如今應該秉持因緣,努力慢慢趨向圓滿。」 


  證嚴、星雲及聖嚴 皆實踐者 


  「以往有人批評佛教是隱遁逃避,但印順有別於山林的佛教、居士 的佛教,反而承襲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發揚為『人間佛教』, 積極走向人群,包括慈濟證嚴、佛光山星雲及已故的法鼓山聖嚴,都 是人間佛教的實踐者」,釋昭慧強調。 


  例如佛光山星雲法師在宜蘭開始弘法時,以「青年歌詠隊」讓佛教 走入人群。佛光山都監院長慧傳法師說,當時佛教界只求了脫生死、 拜神佛求個人福德,被視為老年人的宗教,「星雲大師卻帶著青年歌 詠隊到鄉下弘法布教;後來許多人跟著出家,成為開創佛光山的生力 軍」,他們在宜蘭人口僅有五萬人的年代,曾創下三萬餘人參加佛誕 活動的紀錄。 


  四十幾年前,證嚴法師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時,也只靠著 與弟子做嬰兒鞋,加上三十位信徒每人每天省下五毛錢,逐漸擴展為 台灣最大的宗教團體。證嚴親身農務、做加工、自製蠟燭、生產薏仁 五穀粉,積極走入人群,慈濟不但建醫院、辦大學、創設電視台,甚 至發展出台灣最大的環保再生組織,成為本土佛教走向世界的重要力 量。 


  入世思維 漸影響大陸佛教 


  法鼓山則早在一九五六年,就以冬令救濟連結社群;聖嚴法師後來 設立慈善基金會、成立獎學金、參與災區重建。法鼓山果賢法師表示 ,聖嚴法師落實佛陀入世精神,幫助世人離苦得樂,又提倡「心六倫 運動」等訴求,就是希望「建設人間淨土」。 


  時至今日,佛教在民間仍然呈現多元風貌,但佛教團體入世的努力 ,成為台灣影響力最大的宗教,印順法師「人間佛教」的思維,也逐 漸影響中國大陸佛教界。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100804&nfno=N0054.001&nsno=4&nkeyword=%ab%f4%ab%f4%a4%40%a6%ca%a6%7e&SearchArgs=Keyword%3d%ab%f4%ab%f4%a4%40%a6%ca%a6%7e%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100709%26DateTo%3d20100807%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