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02
  • 採訪/高有智

高雄市區五福路車水馬龍,靠近愛河的玫瑰天主教堂格外顯眼,「奉旨碑」高掛在教堂正面,整棟建築採取哥德式風格,堂內供奉全台最古老的玫瑰聖母像。這是天主教在台宣教一百五十年的發源地,也是全台知名的宗教建築。

「我的曾祖父李步壘跟著西班牙神父郭德剛來台,叔公還是在登陸的船上出生。」李步壘的第四代子嗣李庭和回憶家族的信仰歷程,他們來自福建翰苑村,是知名的天主教村,先祖來台前已經有兩百年信奉天主教的傳承。家族中也有許多傑出人士,包括李庭飛和李庭茂兄弟都被教廷封為爵士,李庭飛曾任高雄市參議員,知名歌手李聖傑也是家族一員。

一八五九年,西班牙道明會郭德剛神父一行人抵達打狗(今高雄),以龍銀六十二圓購買前金海岸一筆土地,並蓋了茅草屋作為臨時宣教起點,之後改以紅磚、咾咕石砌成全台第一座天主教堂。李庭和表示,「除了教堂,當地也曾有孤兒院,收留了一千六百個孤兒,這也是天主教在台灣的第一個社福工作。」

天主教徒以玫瑰天主堂為核心,集中居住在周圍,彼此互助,形成特殊的宗教聚落,當地稱為「海墘仔」,又稱為「塭寮仔」。直到一九七○年代,經濟發展繁榮,社會快速變遷,當地的老教友逐漸外移,天主教村落才逐步瓦解。

「出生時,被抱進教堂;結婚時,被牽進教堂;死後則被抬進教堂。」李庭和形容,他們家族和教堂關係密不可分,從出生到死亡都在教堂度過。他從小就沐浴在天主教環境中,「周邊鄰居不是親戚,就是教友」。他目前擔任李步壘子嗣宗親會會長,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回更多親友,共同見證家族的信仰傳承,也為這片土地留下寶貴紀錄。

http://99go.chinatimes.com/news-8-157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