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01
  •  
  • 中國時報
  •  
  • 【◎本月導論執筆:黃哲斌◎採訪:高有智、黃哲斌、周曉婷、林和生】

每年春天,台灣總有幾萬人自四面八方聚集,八天七夜蜿蜒數公里長,流汗流淚徒步跪拜,三百多公里路途日夜不休,一切只為了陪伴媽祖出巡,同時祈求父母健康、兒女姻緣或孫輩考試順利;人群裡,少不了一位大學教授以及他的學生,對他們而言,廟會活動就是最好的課堂。

     「至少走三天」 要算學期分數

     那是林茂賢,以及他在靜宜大學、中師大的學生們。近二十年來,林茂賢要求學生必須參與大甲媽祖遶境,「最少要走三天」;除此,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還有其他宗教民俗活動,「這些都列入學期分數」,林茂賢說。

     一九九二年在法國取得博士學位返台任教的林茂賢,開始投入媽祖進香遶境,他記得第一次參與的震撼:「跟書上寫的都不一樣,為何這麼多歐巴桑扛著大旗,不眠不休走八天;沿途住家民眾準備各種食物,硬塞給你,讓人非常感動。」而且在數百公里的路程裡,常能看到人與人之間信任的美好。

     信徒熱誠奉獻 神明加持撫慰

     「一路上,常有住附近的陌生人問你,要不要去他家洗澡?晚上要不要借宿他家?而你也不會防備,真的去他家洗澡睡覺。在現代社會裡,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你會懷疑對方是詐騙集團。」

     林茂賢說,只有宗教信仰才能產生這麼大的力量,無論是規模最盛大的大甲媽祖、歷史最久影響最深的北港媽祖、路線不定且行腳最遠的白沙屯媽祖,每年一次的遶境出巡,不只是地域性的宗教盛事,更是民間心理集體交流融合的美麗時光。

     「你會看到老阿嬤排隊鑽到神轎底下,跪求兒子事業順利;高中女生捧著父親的衣物,祈求他在加護病房早日康復;你會聽到許多歐巴桑對著媽祖神轎喃喃自語,訴說她一年來的委屈心事,任何社福機構都不可能在如此短時間內,撫慰這麼多人的心理,給他們生活的信心與勇氣。」

     還有沿途鄉鎮免費提供飲食的居民,麵線、粽子、米粉擺滿門口,尤其雲林元長鄉瓦磘村的草仔粿,當地原本未生產這種米食,每年完全特地為香客製作;附近的土地公廟更會算準媽祖到訪的日期,事先栽種鮮甜的玉米,「而且都不敢噴農藥,因為是給媽祖吃的。」林茂賢笑說。

     無數動人故事 變成傳統民俗

     林茂賢的學生、現在從事燈具批發的廟會達人方怡中說,「在民俗面前,我們自己是最渺小的」,太多動人故事變成傳統民俗的一部分,例如雲林西螺的小村吳厝,每年媽祖神轎過境時多在深夜,附近又都是農田,路燈稀少,「為了不讓媽祖迷路」,多年來養成「全村徹夜未眠,演戲放鞭炮為神轎指路」的習俗,對當地而言,媽祖過境當天比春節除夕還重要,「外出的子弟都會回鄉幫忙」。

     林茂賢與方怡中都指出,近年大甲媽祖遶境有兩個明顯現象,一是傳統信徒香客人數減少,二是年輕人參與的比例增加。原本是廟宇強化境內信徒聯結、與鄰近寺廟「交陪」往來的進香遶境活動,漸成民俗觀光節慶的一部分,嘉年華會的氣氛越來越濃厚,「當看熱鬧的心態變多,宗教活動過度觀光化、商品化,媽祖的神聖性也會被降低。」林茂賢語帶憂心。

     方怡中開玩笑說,媽祖近年被「公仔化」;他們師生強調,純樸的信仰、虔敬的心意才是宗教活動的核心,當年輕人投入民俗祭典認真體會宗教的力量,自能感受徒步苦行的美好經驗,林茂賢很欣慰:「我的大女兒是基督徒,但她現在也陪我遶境。」(採訪/黃哲斌)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004x11201008010031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