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4
【本報台東訊】蘭嶼鄉雅美族貝灰技藝文化逐年流失,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六年前開始田野調查及紀錄、巡迴各部落,並請耆老傳授技術,喚起中壯年以上族人對貝灰的記憶。協會將出版簡易貝灰書籍免費提供鄉內兒童當教材,不讓貝灰技藝斷根。

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總幹事謝和英表示,貝灰主材料是岩角螺、硨磲貝,古早時代蘭嶼祖先會上山取六種不同的堅硬樹種,在各部落固定地點堆疊起來,悶燒岩角螺、硨磲貝,依樹種的不同,每次至少要燒兩小時,燒成的貝殼會結成塊,混海水後融化成灰。

早期蘭嶼祖先造完拼板舟後要塗色,會以黑碳、紅土及貝灰塗在拼板舟上,就是黑、紅、白色,顯然貝灰在文化藝術上,佔有一席之地。

謝和英說,貝灰在早期也被族人當藥吃,可醫治各種病痛,族人也深信它是一種重要的驅邪之物,祭典時灑在空中可避免妖魔鬼怪入侵。

蘭嶼有固定的歲時祭儀,通常是十月做貝灰,族人必須到部落規範的特定地點做,女性、兒童禁止進入,男性族人做完貝灰一定要洗淨身體才能回家。

謝和英說,目前該協會計畫將統整的珍貴貝灰文史資料出版成國小、國中學生可讀的在地鄉土教材,免費提供閱讀與教學,目前也為此募集影印款項。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2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