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9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口湖沿海一百六十五年前遭颱風、海嘯侵襲,造成上萬先民罹難,後代以牽水狀超度亡魂。文化祭三部曲的挑飯擔祭祖靈、放水燈、排水狀,昨天口湖登場,口湖牽水狀文化祭及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今年六月由行政院文建會公告為重要民俗活動。

一百六十五年前口湖沿海遭颱風侵襲而引發海嘯,淹沒金湖等九個村落,接著引發瘟疫,造成上萬先民罹難,是台灣史上最大水難。清廷敕封「萬善同歸」,後代每年舉辦牽水狀祭典超度亡魂,在金湖萬善爺廟、舊金湖港的蚶仔寮開基萬善爺祠、下寮仔萬善爺廟等三地同步祭祀,其中,放置路旁的一排排壯觀水狀,成為聚焦景點。

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理事長曾人口指出,牽水狀祭典由道教科儀,誦經禮讚,超度亡魂。挑飯擔由下寮仔附近的口湖、四湖居民,挑著古早味飯菜祭拜祖靈,緬懷先人。

放水燈則是在邀引水中孤魂,前來接受普度超生,一般相信,水燈漂流愈遠,愈能招來更多水中亡魂接受超度。至於牽水狀,是用竹製紙糊的圓筒召請孤魂,祭典中民眾用手摸狀,象徵旋轉牽引亡魂。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19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