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7 下午 03:58:23
/編輯/謝俊峰

  交趾陶國寶級藝師林再興終生致力傳統藝術保存,6月28日病逝,享年82歲,將於7月9日舉行公祭,他直到過世前2周還奮力為嘉義朴子配天宮修復工程爬上鷹架,努力把作品流傳下去。

  林再興1929年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月眉村,年輕時曾經跟隨台灣建蓋寺廟大師石蓮池學藝,1952年應邀北上參加三峽祖師廟的重修工作,也參與過嘉義城隍廟、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台北龍山寺、宜蘭二結王公廟等多處古蹟修復。

  1998教育部頒授第2屆國家重要民族藝術藝師(交趾陶類),推崇林再興對台灣傳統工藝的貢獻,但他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努力催生台灣交趾剪黏藝術文教基金會推動傳藝計畫,晚年就算已沒力氣爬上廟頂,手仍然不斷在動、不斷捏塑。

  2002年至2004年還擔任台灣藝術大學傳統工藝系教授,2004年起到高雄大學民族學系教任。

  台灣交趾剪黏藝術文教基金會表示,林再興一生創造作品、修復廟宇無數,但他最自豪的不是這些,而是他對交趾陶藝術的傳承,他曾經說過「我的老師傳給我這種手藝,我有義務傳給後人。」因此毫不保留公開畢生的獨門上釉秘方與技藝,傳授後輩絕活。

  林再興公祭7月9日上午10點10分,於內埔鄉龍泉村東川路260號舉行。

http://www.echinanews.com.tw/shownews.asp?news_id=129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