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7

【本報北門訊】台南縣北門鄉東隆宮王船信仰遠近馳名,寺廟內有一艘三十二年歷史的銅製王船,是泉州式古帆船,船艙內木製的水手和馬匹,雕工精細,栩栩如生。總幹事陳信成昨天歡迎民眾到東隆宮,參觀這艘少見的王船。

陳信成說,這艘銅製王船是一九七八年間,羅姓 信徒因祈求父親身體健康,向神明還願,請人製作的銅製王船,銅製王船的人物造型神態活現,相當具有民俗藝術價值。

一九八二年舉辦王船祭典時,經廟方人員擲筊杯請示,神明王爺卻諭知不要焚燒,因此王船就保存下來,也讓遊客能親眼目睹王船的樣貌。

東隆宮創建於清康熙四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東隆宮最初是三寮灣先民渡海來台開墾,為祈求渡海平安,特迎請李府千歲神像隨身護佑鄉民。

陳信成說,後來信徒為感念千 歲神威顯赫,於是創草寮、建公厝祀奉,原名「慈安宮」,一九四五年因受到祝融肆虐,寺廟擴大興建,當時信徒為酬謝屏東東港東隆宮溫府二千歲駐鎮輔佐之名, 改名為「東隆宮」,又經兩次重建,才成為今日的廟宇。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