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9 12:10

宗教Q風潮:三太子暴紅專題(5)(中央社記者陳舜協、陳麗婷台北29日電)戴墨鏡、吸奶嘴、跳台客舞…,電音三太子在高雄世運躍上國際,各國觀光客看熱鬧之餘,原本怎麼說也說不清的台灣廟會文化,突然之間有了清楚輪廓。

行政院新聞局曾在94年舉辦「台灣意象」票選,「廟會文化」是24個選項之一。廟會雖是台灣民眾熟悉不過的事情,但沒有形象鮮明的「巨星」加持,自然沒有獲得青睞,反而是有史豔文、素還真等巨星擔綱的布袋戲,在最後階段衝上冠軍寶座。

現在如果重新舉辦「台灣意象」選舉,且直接以「電音三太子」取代「廟會文化」選項,或許會有相當有趣的結果。因為現在不管是美國大都會球場、日本安濃津慶典表演、上海世博、大甲媽祖遶境或台灣燈會歡迎晚宴,到處都看得到電音三太子。

電音三太子紅了,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羅崇漢表示,台灣獨特的廟會活動,外國觀光客一直很感興趣,但觀光業界不知該如何介紹、包裝的活動,直到電音三太子在高雄世運大跳台客舞,觀光業才找到介紹方法。

外國人看電音三太子,一開始是看熱鬧,但經過解釋瞭解三太子哪吒充滿正義感又叛逆的性格,台灣人民信仰的虔誠,往往會激發外國觀光客的興趣。羅崇漢說,「電音三太子提供了一扇窗,從窗外看到的人,會忍不住想要走近一點看清楚。」

常帶著團員四處表演,台灣幾乎跑了一圈,嘉義朴子太子會團長張啟原認為,「若能藉改良民俗表演,而在國際活動中宣傳台灣,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高雄哪吒會館電音三太子團團長阿德帶的電音三太子團,近年常至大陸表演。阿德說,因應市場需求,目前訓練3、4團在台灣和大陸表演,演出雖多,負擔也重,如此投入卻不悔,因為「想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文化創意」。

交通部觀光局主秘劉喜臨表示,觀光客一直對台灣的廟會活動很感興趣,也是觀光局行銷台灣的重點項目,之前還曾將媽祖神轎及七爺、八爺神偶搬到紐約街頭宣傳台灣廟會活動,引起很大注意。

對於電音三太子竄紅,劉喜臨認為除了與高雄世運有關,也與電音三太子動作活潑、靈活,還可以加上許多創意。他自己就看過電音三太子踢足球、騎機車、吸奶嘴、跳台客舞等,不只是外國人,連台灣人都很喜歡。電音三太子提供一個容易呈現台灣廟會文化的概念平台,「懂的人可以看門道,不懂的人可以看熱鬧」。

至於電音三太子能否與布袋戲、歌仔戲一樣成為「台灣意象」,劉喜臨認為還要再觀察,不過,至少觀光業找到一個可以包裝台灣廟會文化的著力點,盼未來能因此讓外國觀光客由看熱鬧變成看門道,擴大台灣觀光的多元及豐富性。

34歲的廖先生多年來以三太子為宗教信仰,他認為,電音三太子以現代化音樂表演,就如同外國的嘉年華會,可讓更多年輕人、外國人接納。有拜三太子的習慣的陳小姐也說,宗教最重要是提供人心靈寄託,三太子融入現代元素,這是很好的事情,只要不要太離譜、失去原有文化概念就好。

來台多年的澳洲籍人士Rolf說,三太子是傳統台灣的文化,現在配上電音或其他流行音樂,雖然讓年輕人或外國人看了感到很趣味,但電音確實太誇張,讓傳統文化變得有些「怪怪的」。

旅居美國多年的莊繼舜說,對三太子的印象起源於小時候看廟會,最近則是看到很多老外跑到台灣參加電音三太子學習營;三太子加入現代元素,確實讓更多外國人關注到台灣特有的傳統文化,但他認為,「保有傳統比較好」。

鞭炮、神偶、遊藝陣頭及虔誠的信徒,構築台灣特有的廟會文化,不管是燒王船、炸寒單還是開鬼門,宗教禮俗中本質是文化傳承,對遠道而來體驗異國文化的外國觀光客充滿吸引力。要介紹台灣的廟會文化,電音三太子或許是一個另類的起始點。99062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9/5/28bp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