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6/28 上午 09:35:00

宗教Q風潮:三太子暴紅專題4(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8日電)來自大陸閩東寧德市的婦人劉淑錦,不熟悉媽祖信仰,對廟會陣頭更是一竅不通,兩年前卻加入彰化市南瑤宮電音三太子團,還參加彰化縣職業總工會承辦的電音三太子進階職訓班。

電音三太子成為廟會文化的觀景窗,電音三太子大受歡迎,行政院勞委會也將電音三太子列為民俗技藝職訓項目,去年9月及今年3月委託彰化縣職業總工會開班傳藝。總工會理事長林麗華表示,職訓內容主要為宗教禮儀及新編電音三太子的舞步及配合舞曲,「其實比較像舞蹈訓練班。」

在成衣業上班、40多歲的劉淑錦,是電音三太子職訓進階班學員,去年就曾參加彰化市公所辦的電音三太子初階班,今年再參加進階班課程。她說,初階班學的是三太子陣頭傳統走步宮廟禮儀,還有台客舞;進階班則學比較複雜的舞步,如韓國流行舞曲「SorrySorry」、「NOBODY」及羅志祥的「撐腰」等。

學習過程中哪個部分最難?劉淑錦說,三太子神偶有10多公斤,加上三太子個性活潑,舞步以輕快為主,「連續跳2、3首歌,體力會受不了」,應變之道就是每首歌接力跳,還好大家舞步都很熟,演出不會有問題。

她表示,來台8年多,加入電音三太子陣頭完全是無心插柳。4年多前,因身體不好,醫生建議多運動,她到住家鄰近公園做運動,並加入跳排舞的婦女團體,由於排舞老師獲邀組成以女性為主的電音三太子團及職訓進階班,她自然成為班底成員。

參加職訓班前,劉淑錦說,從沒想過可以靠跳電音三太子補貼生活費,完成職訓課程後,預計每次出團可以拿到約新台幣1000多元出團費,除對生活零用不無小補,還可以到台灣各地走走看看。

雖然跳電音三太子只能貼補家用,退休年限卻可拉到很長。職訓班指導老師陳淑華表示,目前受訓學員年紀最小的24歲、最長的70歲,但受限於體力,「70歲的阿媽只能在出團時負責搖旗吶喊,跳電音三太子還是要靠年輕人才行。」

隨著觀光產業發展,電音三太子成為一般民眾與觀光客感興趣的表演活動,不過,林麗華說,不可能天天有表演邀約,「開辦職訓班,只是想讓受訓學員有機會賺些零用錢貼補家用」,要以跳電音三太子為正職有其困難度。

她指出,正在接受進階職訓的學員,已多次獲邀前往各種廟會、慶典義務演出,還獲邀在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起駕大典參與陣頭演出,「學員受完訓後,每次出團每人演出費約1500元」。林麗華認為,以電音三太子的火紅程度,不怕沒有演出機會。

事實上,參加電音三太子職訓班後,未必可視為擁有「第二專長」,但林麗華說,至少可以證明台灣文化多元,職訓項目也跟著與時俱進。990628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NewsTopic&TNo=105&ID=201006280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