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6/28 上午 09:35:00
宗教Q風潮:三太子暴紅專題3(中央社記者汪淑芬、李先鳳台北28日電)三太子是童神代表,當宗教信仰走向通俗,除電音三太子以戴墨鏡、吸奶嘴、白手套造型樹立風格,傳統三太子神像也不遑多讓,有業者自創潮牌,「衣」領風騷。

傳統陣頭的三太子是「美人尖」頭形,到了電音三太子卻變成「山本頭」,這是嘉義朴子太子會團長張啟原的創意。他說,有一次將神偶頭部重新烤漆,發覺山本頭也很有形,因此成了現在的模樣。

山本頭之外,張啟原說,傳統陣頭三太子就戴奶嘴,電音三太子則加掛奶瓶,並戴上米老鼠式的白色手套,讓造型更吸睛。至於神衣,則力求減輕重量,包括請神衣業者將浮繡改成平繡等。玻璃纖維材質的神偶頭部,加上神衣和支架,總重約20公斤,團員需有一定的體力才行。

雲林北港太子聯誼會團長游忠斌,原本從事神像雕刻,為了強調電音三太子的流行風格,特地自行設計時髦造型,讓電音三太子戴起太陽眼鏡,成了最酷炫的神明。

電音三太子帶起另類造型風潮,傳統神衣業者也力求突破。朴子周家從事神明衣製作達40年,以往都是沿襲傳統規矩,用橘紅色的布為三太子神像量身做衣服,圖案也是傳統的龍。

業者周讓廷從小看父母做神明衣,前幾年開始有不同想法。他說,老一輩觀念都認為神明神聖不可侵犯,連神明穿的衣服也不能任意更改,否則會觸怒神明;但他則從人的角度思考,製作神衣多了一分人的體貼。

周讓廷嘗試將三太子的衣服花樣做變化,除顏色不拘泥傳統橘色外,也改良一般三太子穿的戰服,增加設計獸面及麟片圖案;同時開發其他款式,包括強調休閒風的小飛俠式披風,豪華型神衣則鑲上施華洛世奇水鑽,甚至還滾上蕾絲邊或兔毛。

神明改變造型,他認為不會影響信徒對神明的敬意,因為用人的思考做神衣,可以拉近人與神明的距離。

周家開發的新式三太子神衣,接受度很高,有顧客甚至說「三太子託夢告知要跟上流行」;也有顧客親自將三太子神像帶到店裡,當場起乩指明要穿的衣服模樣;即使三太子是小男生,還有人要求做粉紅色神衣。

三太子的神衣有了變化後,有民眾雖非信徒,因覺得有趣,還會帶著三太子公仔到周讓廷的神衣店挑衣服。因應顧客需求,周讓廷做過最小的神衣,長度只有6公分,大約是一般正常尺寸的1/4。

周讓廷還打算為三太子製作睡衣。他說,人都有週休假日,神明有固定時間休閒,應該很合理,讓三太子穿睡衣睡個好覺,功力或許更高強。

流行有傳染力,台灣不少廟宇將三太子神像打扮得很前衛。嘉義慈靈宮就在三太子降乩指示下,三太子不但頭戴鋼盔、墨鏡,腳穿戰鬥鞋、手拿衝鋒槍和火箭筒,神像基座還有衛星定位儀GPS和電腦。根據廟方的說法,三太子改裝後,廟裡香火變得更旺。990628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NewsTopic&TNo=105&ID=20100628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