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6/28 上午 07:29:00
宗教Q風潮:三太子暴紅專題1(中央社記者林思宇、李先鳳、陳麗婷台北27日電)「不要懷疑,大家現在看到的是騎著機車的電音三太子」!觀眾掌聲和口哨聲夾雜下,電音三太子群浩浩蕩蕩進場,身上LED燈閃爍,為去年高雄世運開幕掀高潮。

場景換到中國大陸上海世博,電音三太子依然魅力四射。今年6月26日起,電音三太子現身台灣館表演,酷炫造形和熱門舞蹈,逗趣指數破表,參觀台灣館的各國觀光客目不轉睛,直呼「太可愛了」。

電音三太子有多紅?除了傳統宗教慶典之外,企業尾牙、結婚喜慶、警界春安演習、政治人物登記參選、觀光團迎賓、拍電視廣告等,都有電音三太子身影,甚至還可以為內衣秀活動造勢。

電音三太子的可愛造型和流行舞步,讓大小朋友都想再靠近一點。電音就是電子音樂,與夜店文化頗有淵源,有趣的是,嘉義朴子太子會就曾為夜店開幕活動炒氣氛,舞技一流的電音三太子和清涼辣妹尬舞,表現毫不遜色,全場high翻天。

三太子就是哪吒,台中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民眾現在所認識的哪吒,是托塔天王第3個兒子,腳踏風火輪、手持火尖槍,是「西遊記」和「封神演義」中的造型。

林茂賢說,在台灣,三太子是兒童守護神,也是司機的守護神。三太子是可愛又頑皮的童神,因此,三太子會騎機車、溜滑板,甚至結合熱門音樂,成為融合傳統和創新的電音三太子。

北台灣科技學院通識中心副教授江燦騰分析,台灣以往傳染疾病死亡率高,民間需要驅趕瘟疫,哪吒是中壇元帥,傳統民間信仰王爺祭典中都會犒軍,哪吒雖是小孩,但祭典地位崇高。三太子不受拘束的形象,宛如「淘氣可愛的後半段學生」,有顆善良的心,也與民眾沒有距離感。

近年電音三太子如雨後春筍冒出好多團,許多團都號稱正宗。嘉義朴子太子會團長張啟原說,2000年時,團員組成以國中生、高中生為主,有次廟會表演的休息時間,三太子隨著搖滾樂起舞,旁人看了都覺得很精彩,從此電音舞曲便加入廟會表演內容,三太子變得親和力十足,兒童看到三太子不再害怕,信眾反應也很好。

張啟原說,2005年電音三太子首次進入尾牙表演,從此不侷限廟會表演。由於陣頭人數較傳統陣頭多,且需一直跳比較累,演出費用比傳統三太子高。

他估計,全台大大小小的三太子團體應有上百團,較具知名度的三太子團也有近20團。

「全國第一團把傳統陣頭三太子帶上舞台,開記者會命名電音三太子,拍廣告、拍公益短片、上遍所有電視綜藝節目談話節目、電音三太子炒熱高雄世運會,讓台灣掀起一股電音三太子熱潮」,雲林北港太子聯誼會部落格這樣自我介紹。

北港太子聯誼會成立有20年,是朝天宮的陣頭,團長游忠斌發豪語表示,如果有人可以拿出最早出現的電音三太子證明,他願意公開登報並致贈新台幣10萬元。

游忠斌說,從歌手伍佰「素蘭小姐要出嫁」、「妳是我的花朵」、阿雅「銼冰舞」、范曉萱「健康歌」,到最近羅志祥「撐腰」、韓國舞曲「SorrySorry」、「NOBODY」等,電音三太子「舞」功與時俱進。傳統民俗陣頭沒落,電音三太子紅不讓,甚至還出現電音七爺八爺、電音財神爺等,但還是電音三太子最受歡迎。

從傳統七星步改為電音舞曲時,曾有老一輩人士批評「不倫不類」,但現在已是老少咸宜的當紅陣頭。高雄哪吒會館電音三太子團團長阿德表示,「把傳統表演變成嘉年華式表演,可以拉近跟觀眾的距離。從謾罵聲轉變成掌聲,不僅是大家對我們的肯定,也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學者認為電音三太子受歡迎其來有自。民俗專家吳彰裕表示,台灣有規模的寺廟多有神偶,神偶還分「莊儀團」與「神童團」。千里眼、順風耳神偶就是莊儀團神偶,造價昂貴,平時不輕易出動;三太子、土地公、濟公等小型神偶為主的神童團,因造價便宜、可輕易操作,加上能強身及表現堅定信仰,反成主流,各地都有太子團、哪吒會等組織,使三太子成為台灣民間最熟悉的神祇之一。

民間認為三太子是玩心重的神童,吳彰裕認為,這也是為何有人敢嘗試讓三太子戴墨鏡、吸奶嘴、戴白手套,隨著電音舞曲跳台客舞,果然形成風潮。

當電音遇上三太子,發展成為充滿後現代調調的台客文化。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館長羅斌表示,不管是傳統戲曲、布袋戲、三太子等,會順應時代轉變,「這是很自然的過程」。

對於電音三太子現象,羅斌說,三太子陣頭融入嘻哈、電音等元素,「很有意思」。三太子沒有因為電視、網路興起,而被民眾遺忘,反而加入更多現代元素,讓年輕人接納,這是不錯的文化傳承方法。990627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NewsTopic&TNo=105&ID=201006280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