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0627 16:58:05
宗教Q風潮:三太子暴紅專題(2)(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吳素柔台北27日電)三太子陣頭竟然有熱門舞曲?當年11歲的吳佳坤,在路上對電音三太子陣頭感到「驚艷」,從此進入「與神共舞」世界,加入雲林北港太子聯誼會「練舞功」已經有5年了。

吳佳坤說,小時候常在廟口看三太子陣頭,傳統的三太子沒有音樂和舞步,相較之下,電音三太子顯得「很有魅力」、「很可愛」。

因為爸爸認識北港太子聯誼會團長,吳佳坤11歲入團,課餘利用假日練習舞步和出團演出,目前太子聯誼會的團員從5歲到20幾歲都有。

三太子舞功究竟怎麼練來的?他說,主要是上網看MV練,先把重點舞步學起來,再做細部改良,團員之間必須培養默契,舞步才會整齊劃一,練一首新舞步大約要兩天。

先前吳佳坤是跳台語歌手謝金燕電音舞曲「練舞功」,現在則是韓國舞曲「Sorry Sorry」最紅。遶境時,雖然可以兩、三人一組輪替,對體力仍是一大考驗。從神偶的嘴巴部位,他可以看到外面的狀況,帽子部分有通風設計,若天氣很熱,肩膀會放條毛巾吸汗。但曾有新進團員來一天就剉到,因為一邊遶境、一邊跳舞實在太辛苦了。

跳電音三太子時,吳佳坤會耍寶,還會和民眾握手、抱小孩,他覺得電音三太子可以帶給大家快樂,而同學也覺得他跳電音三太子很酷。除電音三太子外,Q版千里眼、順風耳也很受歡迎,太子聯誼會還有部落格和民眾互動,擁有不少粉絲。

高職餐飲科畢業的吳佳坤說,「抽菸、吃檳榔、中輟生」是大家對電音三太子團的刻板印象,其實他們大多是活力熱情的年輕人。

今年22歲的侯志壅,和吳佳坤一樣熱愛電音三太子,他在國中時加入嘉義朴子太子會,入團已有8、9年,算是團中的老鳥。

年輕人精力旺盛,侯志壅表示,青春時期假日常不知道要幹什麼,參加電音三太子團,可以「運動兼旅遊」。當年家人原本對電音三太子也有疑慮,了解工作性質後,就不再反對,學校老師也支持他跳電音三太子,認為只要不影響課業就好。

侯志壅說,跳電音三太子時,神偶臉部有約中指長的寬度可以看到外面,但仍不太通風,身處其中必須耐得住,此外,要有一定體力才能應付遶境活動。最辛苦的部分則是大量汗水流到眼睛裡,卻沒辦法用手去擦,這種疼痛「像傷口灑鹽」,但也只能忍耐。

朴子太子會有舞蹈老師教舞,還有一群死忠粉絲。侯志壅說,電音三太子比起傳統三太子,容易炒氣氛、比較high,還可以「裝可愛」搞笑,他樂在其中。

電音太子團的成員來來去去,如何培訓和傳承是重要課題。

北港太子聯誼會團長游忠斌說,部分團員年紀漸長,經濟壓力也隨之到來,無法再像年輕時抱著來玩的心態參加,「只能業餘性質來跳一跳,不能勉強」。

一旦加入太子團,如同戲班子一樣朝夕相處,巡迴各地演出,訓練和管理也影響團體的表現。高雄哪吒會館電音三太子團團長阿德說,表演是否精彩,默契非常重要,尤其化身神偶後,動作要齊一,需專注音樂和節奏;平日練習時,一支曲子跳上50幾次是家常便飯,若有一人跳錯,全團一起重來。

事實上,團員訓練必須花心思,朴子太子會團長張啟原說,以13、14歲年紀最適合跳,團員入團都經過家長同意。團員的工作時間不長,視活動而定,但仍給予新台幣2至3萬元月薪。

對於電音三太子傳承問題,張啟原說,要年輕人有心,才能激發潛力與創意,也才能待得久,若能藉由學校社團推動與支持,或許可以帶動新血,讓這個文化繼續蓬勃發展下去。990627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6270115&pType0=aEDU&pTypeSel=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