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5 19:43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5日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今天邀板橋慈惠宮舉辦「神將藝術展」,6尊神將在鑼鼓聲中進入校園。這是板橋地區陣頭首度進入大學交流民俗藝術,讓舞動「大仙尪」的義工相當興奮。

台灣廟宇民俗文化與大學展演結合,熱情的學生下午在神將前舞蹈相迎,台藝大校長黃光男也支持這樣的活動,熱情的與學生合影,並向神將拱手作揖。

板橋慈惠宮神將班組長朱一明表示,傳統民間廟會,神將象徵守護大地與護法,種類繁多,代表意義也不同。以往慈惠宮神將僅在各廟會遊行時出巡,這次風光進入台藝大高等學府,象徵地方民俗藝術的推廣進入新的里程碑。

朱一明說,自爺爺起,三代都舞弄俗稱「大仙尪」的神將,在迎神賽會中,巨大的神將陣頭引人注目。但神將團體有時候也常遭誤解,所以近50名神將班成員均經細心篩選,出巡、訓練過程也特別用心。

慈惠宮供奉媽祖,朱一明表示,舞弄神將的義工都是因宗教信仰為神明服務。團員會透過口述歷史、實際操偶、聚會,將民俗文化承傳給下一代。

台藝大廣電系在職專班今年5月初前往慈惠宮拍攝媽祖誕辰活動時,多次與神將班義工接觸,發現神將的操偶、修補、裝飾與外型製造,充滿戲劇、舞蹈、工藝(刺繡、編織)及美學文化內涵,所以希望將在地人文精神引進校園。

另一方面,三重市宗教文化藝術節6日也將舉辦255尊神將大會串,以挑戰金氏世界紀錄,隨後在三重市繞境祈福,慈惠宮也將前往參加陣頭。

今天有千里眼、順風耳等6尊神將,安座在台藝大藝術博物館前廣場展出,義工負責解說,並製作神將綵球裝飾,在神將胸口懸掛「鹹光餅」。

朱一明表示,神將每尊50至60台斤,每個操偶動作都非常吃力;成人兩倍高的神將神態威武,行走動作誇張,手部搖擺晃動,震懾力十足,表現出台灣民間廟會文化特色。99060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5/5/26xu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