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3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繼真護宮「王船祭」列為台南縣定民俗後,同村的長興宮也因世代傳承的「瘟王祭」祭祀科儀保存完整,同樣獲得台南縣政府列為縣定民俗,廟方計畫將「瘟王祭」爭取為全國民俗,發揚此一傳統祭典。

長興宮管理委員會表示,長興宮瘟王祭是當地重要的信仰文化活動,因為年代久遠又保留完整的祭祀科儀,而且儀式進行遵循古禮進行,加上遶境方式及王船製作、送神均具地方特色,保留傳統祭典狀況良好,值得政府單位加以保護。

據史料記載,長興宮瘟王祭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其最大特色為請王儀式(王箱)、王船造型、送王儀式中的挑木桶潑水,其中王船全程以人力扛行,在全國王船祭中獨樹一格。「瘟王祭」王醮每逢科年三月間舉行,下次瘟王祭典預定在二○一二年舉行。

台南文化處葉處長澤山表示,主祀玉敕代天巡狩十二瘟王的蘇厝長興宮,是座典型的瘟王廟,廟宇屢次遷徙,直至一九四八年始在今址興廟,現今華南式廟貌則為一九八八年重建完成。

長興宮為台南縣內曾文溪流域王船信仰的起源頭,迄今尚保留許多傳統的瘟王醮科儀,其宗教文化資產價值,皆受中央研究院學者與各大學教授的肯定,實屬正統道地的瘟王醮典。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5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