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魯永明/雲林縣報導】

黃海岱獲頒榮譽博士學位時,手中仍不停舞動布袋戲偶。本報資料照片
在布袋戲界有「通天教主」之稱的黃海岱,今天凌晨零時十五分病逝。他上月二日才度過他一百零七歲的生日。雲林縣府已決定將他生日訂為雲林布袋戲節。

 

黃海岱的兒子黃逢時說,他父親上月十六日因感冒引起肺炎,住進台大雲林分院,昨晚因心肺衰竭病危,家人依習俗將他從醫院接回。

 

【本報記者魯永明】

 

享壽一百零七歲的黃海岱,一生活躍布袋戲界,藝術成就「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布袋戲在新聞局舉辦的台灣意象票選活動中奪魁,今後提到台灣,就會讓人想到布袋戲,而提到布袋戲,就少不了國寶級大師黃海岱。

黃海岱見證台灣百年來的布袋戲史,他的故事就是布袋戲故事。黃海岱從父親黃馬手上,傳承布袋戲藝術,卅歲創立五洲園(取名揚五洲之意),台灣光復後廣招門生,歷經黃家四代、及傳承至今六代的徒子徒孫開枝散葉,成為台灣布袋戲最大門派,佔戲團三分之一以上。 

黃海岱祖籍福建詔安,一九○一年(清光緒廿七年)農曆十二月廿五日,生於雲林縣西螺鎮詔安里,父親黃馬是北管布袋戲師傅,師承蘇總,人稱「馬師」。黃海岱是家中長子,有兩位姊姊、一名弟弟及一名妹妹,家庭不富裕,無法到日本人設的公立學校就讀。 

黃海岱聰穎好學,十一歲每天走路到尖庴崙(今二崙鄉)鍾姓公廳,受教於詹火烈的私塾習漢文,歷時三年,打下漢文基礎,勤讀歷史章回小說,奠定編劇本口白基礎,到了十五歲,在父親錦春園戲班當二手學徒,三年後學藝有成,十八歲升為頭手,主掌戲班。 

歷經三個世紀的黃海岱,十八歲就獨當一面,行走各地演出。他手不離卷,被同行誇稱「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風雲半邊天」;他擅長將歷史演義人物,改編劇本,搬上舞台,引經據典,出口成章,能寫能編,既說又唱。

 

 
他從小打下北管戲表演藝術基礎,運用在布袋戲口白演出,讓他的五音口白分明,無論「生、旦、淨、末、丑」各角色,由他詮釋演來,人偶合一,戲迷聽音即可看戲。 

黃海岱還會一項幾近失傳的「跳鍾馗」絕活,那是早年用來驅邪除煞的宗教儀式,屬「驅鬼」儀式,一般同行不敢輕易嘗試,傳言跳不好,會損及身體及生命。 

黃海岱一生寫下輝煌的布袋戲歷史,他的長子黃俊卿是六○年代台戲霸主,次子黃俊雄透過電視演出,成為家喻戶曉的布袋戲大師,第三代黃俊雄的兒子黃強華、黃文擇兄弟,融合現代影音媒體,開創霹靂布袋戲,建立衛星電視台,八十九年推出首部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今年黃家偶戲,還首次登上美國電視頻道播出。 

黃海岱對黃家子弟將布袋戲推陳出新、發揚光大的投入精神,相當感動,他曾說「再年輕個廿歲,我會和孫子一較掌上功夫高下」。

【2007/02/11 聯合報】 
=======================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MAIN_ID=161&f_SUB_ID=2162&f_ART_ID=58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