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殺朱拔毛時代穿軍裝的布袋戲偶嗎?今年八月要成立的雲林布袋戲文物館,將收藏這種具時代意義的布袋戲偶,館中還典藏台灣最古老的清朝布袋戲偶。
記者蔡維斌/攝影

「如果變成忠義俠氣的史艷文,走上舞台,心中有啥滋味?」雲林縣將有一座布袋戲館,裡面有各種角色的布偶,到這裡走一趟,可一窺布袋戲歷史全貌,還可和史艷文、藏鏡人、素還真等戲中人精神對話!

興建於昭和年間,坐落虎尾鎮鬧區中心的郡役所(警察局),是雲林保留最完整的官衙建築;如今闢為布袋戲文物館,將收藏許多布袋戲掌故。

布袋戲從傳統野台戲的劍俠時期、金光戲到電視布袋戲,不同的木偶雕工和戲劇內容,反映不同時代背景,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偶頭、道具,走一趟偶戲館,可望瀏覽台灣偶戲史的全貌。

雲林縣文化局長劉銓芝說,布袋戲是雲林縣文化象徵,縣府將日前過世的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一月二日生日,訂為雲林布袋戲日,黃大師珍貴的文物,將作為鎮館之寶,永久典藏。

「古蹟需要注入生命,才能永續重生。」劉銓芝說,許多文物館缺乏與人的互動,變成蚊子館;將來偶戲館採「演多於展」,劇場全年開放,讓布袋戲團長期進駐公演,延續文物館營運生命。

布袋戲文物館預定今年八月開館,雕刻館裡,專業雕刻師教民眾用刻刀雕出喜愛的偶頭;變裝館裡,民眾可扮成史艷文,感受忠孝節義的儒俠之氣;還有讓人實地演出的親子偶戲館,及一家人躺在日式榻榻米房內一起聽故事的故事館。

此外,館內將有地方特色商街,雲林小吃、古坑咖啡及布偶專賣店,都以布袋戲人物命名,如「劉三咖啡館」、「雲州大儒俠客棧」、「二齒小吃」等,宛如走進時光隧道的古劇場。

劉銓芝說,未來這座布袋戲館是活的,是有生命的,是熱鬧的文化劇館,而不是一堆玻璃櫥櫃堆砌的文物館。

【2007/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3/NEWS/NATIONAL/NATS1/372705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