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不可思議,日本三千多個鄉鎮,擁有五千多座博物館,平均每鄉有一點六座博物館或美術館。不過,日本打造出成功的社區型博物館,也不乏失敗案例,成敗都可為鑑。

好大喜功,在日本也不可避免。二○○一年才成立的岐阜縣飛驒世界生活文化中心,單單建館就耗資一百七十億日圓,每年營運費用高達七億日圓,但收入卻僅三千萬日圓,鉅額赤字,就算找來明星渡邊文雄出任館長也難濟於事。

參與型博物館已經成為日本博物館界相當重視的方向。博物館員不再閉門造車,也廣納社區資源,並透過參與和互動活化博物館,並且活絡當地的活力。

歷時十年籌畫的琵琶湖博物館,就是由滋賀縣中小學老師發起成立之議,至今琵琶湖博物館都還和當地學校保持密切的教學互動。

大阪住居博物館是唯一由建設單位成立的博物館,最令同行豔羨的是由老人組成的百餘位義工,幾乎把博物館視如己出,這群老人不只當義工,甚至主導活動設計。

【2007/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3/NEWS/NATIONAL/NATS1/372705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