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草屯鎮稻草工藝館「鎮館之寶」,是雙大草鞋,由十餘人齊力編織兩天才完成。
記者紀文禮/攝影

舊名草鞋墩的南投縣草屯鎮稻草工藝館設立兩年來,不僅將傳統稻草工藝,從單純的草鞋編織提升到精緻高級工藝品,還為在地特色的稻草工藝文化創意產業扎根,創造不少商機。

南投縣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理事長陳接枝說,稻草工藝館的「鎮館之寶」是高約二點二公尺、寬一公尺的超級大草鞋,由十多名草編老師、學員,兩天時間編織而成;這個鎮館之寶,不只超大,還融入傳統與創新的稻草編織工藝技術,是工藝館鎮館「福物」。

稻草工藝館專案經理蕭靜芬指出,稻草工藝館培養出一批素人稻草工藝家,將新研發的稻草健康拖鞋等數十種工藝品「商品化」,透過網路行銷,希望自給自足。

「要永續經營,除自給自足外,更需要建立典藏與研發制度與實質架構。」陳接枝說,稻草工藝館曾赴日本加拿大交流展出,研發方面已打下基礎,相信只要做出成績,就能獲得源源不絕的支持,打造讓草屯人後代子孫引以為傲的工藝館。

稻草工藝館所在的富寮社區理事長陳國大說,已在推動「聚落保存」總體營造,盼與工藝館合作,讓稻草工藝走進社區。

「稻草工藝館要保持創意活力,才是永續經營的基礎」,南投古文書學會理事長梁志忠表示,除走進社區外,稻草工藝研習創作還要帶進學校,在教育傳承上扎根,讓地方文物館保持永不停歇的動力。

稻草工藝館位於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五百七十一之六號,中二高下草屯交流道往埔里方向,沿台十四線約三公里。

【2007/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3/NEWS/NATIONAL/NATS1/372706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