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螺絲王國」稱譽,岡山鎮公所籌建螺絲博物館,傳承這頁光榮史。
圖片/朝友公司提供

螺絲博物館,你聽過嗎?高雄縣岡山地區有五百多家螺絲工廠,產值占全台七成,有「螺絲窟」之稱;明年六月,將有一座全台唯一的螺絲博物館開館,見證半世紀來,台灣螺絲產業從聚落型的傳統工業進軍國際市場的發展軌跡。

岡山有「三寶」,羊肉、豆瓣醬外,另一個就是令岡山人驕傲的螺絲產業。

民國卅八年,岡山鎮民李春雨開了家「春雨工廠」,產製鐵板沖壓螺帽。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後,海內外百廢待舉,市場需求殷切,岡山地區螺絲工廠如雨後春筍般相繼設立,機器日夜趕工的榮景,為台灣傳統產業寫下一頁輝煌史。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台灣螺絲、螺帽的產值占全世界三成,至今仍享有「螺絲王國」稱譽;全國一千六百多家螺絲工廠,光岡山地區就有五百多家,是名副其實的「螺絲窟」。

岡山鎮長吳森發兩年前提出興建「台灣螺絲博物館」構想,立刻獲得螺絲產業、教育界及藝文團體支持,主體結構已見雛形,鎮公所積極勸募館藏文物。正頡廠捐出逾卅年的攻牙機及螺絲車床,春日廠捐一部有廿年歷史的螺帽輾牙機,朝友廠則「割愛」可處理特殊用途螺絲的夾尾機。

有「螺絲始祖」稱譽的春雨公司董事長李春堂及台南三星公司創辦人李淵河等耆老,樂於傳承所學,他們表示「台灣的螺絲產業,絕不能在歷史中留白」。

【2007/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3/NEWS/NATIONAL/NATS1/372706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