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縣香藝文化館開館後有製香師傅現場示範製香過程,參觀民眾一目了然。
記者朱惠如/攝影

「香是怎麼做的?是用木粉還是沙?」嘉義縣香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忠常遇到有人問這個問題,感嘆國人燒了幾世紀的香,卻對香充滿問號。

由嘉義縣香業發展協會籌設的香藝文化館,將在今年農曆春節大年初一開館,這座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香藝館,以「香」為主題,提供相關文化、典故及製香過程,可能是全台唯一。

香煙裊裊,總予人心神安定的作用,許多人禮佛或祭拜祖先,總會點一炷香,口中念念有詞,藉以傳達心中的祈求、追思與敬意。陳文忠說,新港是宗教觀光勝地,中山高速公路下嘉義交流道往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是一條朝聖之路。

三年前,嘉義縣香業發展協會接受文建會輔導,成立香藝文化館,展示香與生活、宗教的歷史典故及背後代表意涵。發展協會另外承租文化館旁土地,闢為香藝文化園區,種植製香的香料、香草等植物。陳文忠說,生長於印度、東南亞一帶的沈香木產量稀少,已被華盛頓公約列管,不得任意進出口,價格比黃金還貴,文化館內展示沈香木等雕刻藝術品。

近年,香業發展協會積極將香運用在生活與休閒用品,研發出以製香原料製造的三牲禮,祭拜完隨即燃燒,達到祭祀意義,也符環保。陳文忠認為,只要香藝館展示內容豐富、有特色,大家樂於進入香的世界,香藝產業文化遠景可期。

香藝文化館位於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路廿三之六號,中山高速公路下嘉義交流道往新港方向約七公里處。

【2007/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3/NEWS/NATIONAL/NATS1/372706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