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螃蟹橫行?牠們也會小碎步直行」,「螃蟹美味?那可不一定,一百公克大小的的繡脊熟若蟹,可毒死四萬五千隻白老鼠」。

走一趟宜蘭縣北關農場的螃蟹博物館,很多人對螃蟹的印象可能要大大改觀。

戲稱自己是「偉蟹王子」的李冠興,民國八十八年創辦全國第一座螃蟹館,二百五十坪的三樓建築,有六百多種、二千多隻標本或活體螃蟹。

「巨大擬濱蟹是全世界最有分量的蟹種,最重可達三十六公斤」,「甘氏巨螯蟹螯加上身子,可長達四百二十公分,全球第一」。螃蟹館資深解說員康文正,對著遊客陳訴水族箱內的螃蟹傳奇,遊客正疑問怎麼沒看到螃蟹?康文正指著一塊像是石頭的東西說,「這是鋸齒奇淨蟹」。

康文正再請遊客瞧一瞧兩隻看起來完全不同的螃蟹,「這都是鈍額曲毛蟹,只是一隻偽裝前,另一隻是偽裝後」。

「硫磺怪方蟹住處旁,是攝氏一百零七度滾燙的熱泉」,這是李冠興與學者在北關農場附近梗枋溪發現的新種螃蟹,申請命名「剛毛假方蟹」。蟹情萬種,讓人大開眼界。

【2007/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2/NEWS/NATIONAL/NATS1/372545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