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吉安鄉「怪頭博物館」,展出創作者鄭香良的
記者范振和/攝影

蓮縣吉安鄉的鄭香良,自家裡庭院到廁所,都陳設他雕刻的怪頭石雕,在他家,除了石頭還是石頭,一不小心就會踢到石頭,他乾脆開了間「不良怪頭博物館」,讓更多人欣賞他的石雕。


曾在特種部隊潛龍小組服役的鄭香良,退伍後當過隧道工人、撈雅石的潛水夫,某天,他驚覺花蓮山川之美,不該濫挖、濫採;從此,轉向石雕創作。

八十一年一月,他送給自己第一件「怪頭」生日禮物,越看越覺好玩。

他說,人最大的變化是一張臉,喜怒哀樂瞬間萬變。他買來雕刀、電鑽、鐵槌等工具,一刀一鑿、無師自通,雕出各種大眼、單耳、巨嘴、歪鼻等造型的怪頭,初看雖突兀、愈看卻愈覺圓融。

不管硬砂岩、金瓜石、綠泥岩或西瓜石等各種石材,在他手中,都是雕怪頭的好石材。他說,只要雕刀在手,圖騰立現,透過怪頭,他能表達陰沈、爽朗或封閉、自在的人性,「這些人,其實都在人世間存在著」。

雕怪頭已雕十餘年的鄭香良說,不知道還能作怪多久,趁還有體力尋石、揹石、雕石、賞石,繼續從事怪頭創作。

【2007/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2/NEWS/NATIONAL/NATS1/372546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