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眷村故事館常有學生戶外教學,開館三年參觀人次破萬。
照片/桃籽園文化協會提供

「沒事我就會來眷村故事館走一走、看一看」。龜山鄉千禧新城管委會主委朱文華在陸光三村住了五十年,桃園縣眷村故事館可說是他一手促成,館內很多老文物、老照片是他捐贈,看著這些東西,回憶過往時光。

眷村故事館的義工楊許明珠是嫁到眷村的媳婦,在眷村一住卅二年,她扮演導覽員,敘述館內一張張老照片背後的故事。

她說,以前眷村居住要結婚居住證,生活要糧票,每張泛黃照片就是一個眷村家庭的故事,讓人跌進回憶。

眷村故事館保留桃園縣九大眷村文物,從眷村媽媽製作的維多利亞網帽、繡鞋、時光廊的老照片、舊文物,到老菜櫥、舊便當盒、蒸籠、桌椅、印刷板、裁縫車、彈藥箱及南海血書…都有看頭。

眷村故事館由桃籽園文化協會管理,專案經理蘇俐文算一算,故事館從民國九十二年開館至今,已超過上萬人次參觀,從台北及從金門而來的眷村第一、二代帶著第三代來看的人真不少。

故事館每季辦一次主題展,每年辦一場眷村文化節,故事館文物宛如眷村住戶的「故事箱」,打開來就是一個個故事。「眷村改建,很多老東西丟掉,就等於沒了歷史」,朱文華說,故事館讓眷村有生命力,讓眷村文化提升了。

【2007/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2/NEWS/NATIONAL/NATS1/372546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