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木雕博物館內的典藏品全是精華,滿足遊客知性的需求。
記者林錫霞/攝影

「要不是木雕博物館,台灣的木雕巿場早被大陸搶光了!」雕刻了卅六年木頭,木雕師沈培澤談到苗栗木雕博物館對台灣木雕的貢獻,禁不住豎起大拇指說,木雕博館不僅是台灣木雕師的避風港,更是台灣木雕產業的導航者。

苗栗木雕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個以木雕為主題的博物館,剛開始僅是「展示館」,後來改以博物館定位。青壯派木雕師林昌說,早期的木雕師,頂多只會照著師傅交下來的圖樣雕刻,換一種造型就不會了;為了讓大家從匠變成師,木雕館開辦藝術概論講座,教大家怎麼創作、辦個展、成立工作室等多元進階經營,「它就像是木雕師的另一個母親,為孩子舖陳未來」。

木雕博物館一年吸引十五萬人次參觀,提供縣庫六百萬元收入,木雕博物館長蔡錦旺表示,很難想像這麼大的館,苗栗縣府只編了館長和約聘人員兩個缺,其他十二名員工分別是國防替代役、勞委會擴大就業方案、苗栗文化基金會支援,全館人事費一年不到二百萬元,讓他覺得驕傲。

「木雕博物館能辦得這麼成功,公辦公營的制度功不可沒。」蔡錦旺說,公辦公營的優點是典藏品不會變賣,也不會淪為大賣場,喪失博物館應有的教育及推廣功能。

【2007/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2/NEWS/NATIONAL/NATS1/372546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