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蓮花產業文化館,只在產蓮季開放。
記者洪肇君/攝影

台南縣文物館的數量最多,有不少產業型文物館,如芒果文化館、蓮產業館、鹽水蜂炮文物館,營運不久,開支即成負擔,經營日感吃力。

台南縣玉井鄉芒果種植面積達二千公頃,為吸引觀光客,鄉農會自八十六年起,前後花費一千多萬元打造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風光時,每月吸引近千人次參觀。近四年,遊客到了玉井鄉,只見館門深鎖。

玉井區社教站召集人江永隆說,館藏過於靜態,資料老舊未更新,缺乏吸引力。經營芒果館的玉井鄉農會也不諱言,農會經營能力大不如前,光是一個月水電費就要四、五萬元,「實在難以支撐」。

白河鎮蓮花館的蓮花節這兩年愈辦愈落寞,蓮花館幾乎沒有人來,夏天過後大門深鎖,一年只開三個月,除非有團體預約,否則不開館不開燈以節省經費。

雲林縣四湖鄉有個農村文化館,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逛完,翻開訪客紀錄簿,平日參觀民眾寥寥可數。鄉公所人員坦言,農村館興建時硬體設備就不足,缺乏與民眾互動的功能,不符時代需求。

台東縣米鄉池上文化館九十一年由活動中心改建,文建會每年雖有補助,但鄉公所籌不出錢添設軟體,目前除每周二、五有社區合唱團、國樂團利用,大多時間大門深鎖。附近居民不曉得有這麼一個文物館,笑著說,「那是活動中心啦,連我們都很少去」。

【2007/0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1/NEWS/NATIONAL/NATS1/372470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