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眷村博物館,一天不到十個人上門。
記者林全洲/攝影

新竹市有座全台最早設置的眷村博物館,熱心提供文物的擎天協會理事長劉金屏看到博物館因收藏室漏水,文物受潮而毀損,相當不捨;市府雖一千四百萬元重整,大家還是覺得不夠好。

新竹市有四十六個眷村,民國八十年前後眷村大批改建,擎天協會成員呼籲政府保存眷村文物,好不容易爭取到市府同意,九十一年十二月,在東大路二段環保局舊大樓設置眷村博物館。

提供文物的陳姓老榮民說,「文物一落一落的擺,字畫沒有地方掛,全部收到收藏室,不到百坪的展示空間像破落戶,看到文物不被重視,很傷心,都不想再來了。」

劉金屏說,眷村改建時大家在怪手下搶救文物,像新竹三廠眷村民眾使用的「飛機副油箱水塔」,戰鬥機報廢的副油箱,象徵眷戶克勤克儉生活哲學。

劉金屏表示,博物館的外觀被廣告招牌遮住,誰看得到?當然一天等不到十個人來。她最不捨的是,收藏室下雨天會漏水,文物受潮,毀損不少。

去年十月廿八日,眷村博物館重新開館,劉金屏說,如果把三樓研習室開放讓老榮民教習書法,「有人活動,才可以讓眷村博物館真正活化起來」。

【2007/0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1/NEWS/NATIONAL/NATS1/372469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