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15:47:21         華夏經緯網

據了解,故宮此次修繕是1911年後故宮的首次整體大修,將是故宮歷史上最細緻的一次修繕,比如坑洼的地磚,城墻內側被侵蝕的地方,及石雕上的裂縫等全要加以修整,此次將從細節上恢復故宮面貌。故宮修繕中彩繪部分很多,顏料將儘量選用我國古代沿承下來的礦物質顏料,少用現代化學顏料。中國古建築的特點是,在主要木質結構上都採用榫卯結構,不用釘子,技術高結構複雜,此次故宮修繕依然是原來不用釘子的地方,現在依然不用釘子。據悉2020年之前,故宮將再現康乾盛世時的輝煌。

    故宮修繕三大疑問

    今天,當你漫步在故宮殿宇之間,感嘆它昔日宏偉莊重之餘,稍加注重就不難發現,在許多光鮮宏偉的殿堂背後,更多的卻是經年未修的古建築———搖搖欲墜的雕梁畫棟、褪色脫落的油漆彩繪和積滿污垢的漢白玉石,許多甚至已經到了“不救則亡”的地步。更令你想像不到的是,你所能參觀到的地方竟不到故宮整個面積的三分之一。這一切都被“遊人止步”的牌子和緊鎖的大門隱藏在了背後。偶然有好奇的遊客在門旁,透過狹小的縫隙,企圖窺測到昔日帝王們的絲絲遺跡,想像著當年的輝煌和氣派。 

    故宮建成于1420年,距今近600年曆史,作為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故宮陸續進行了600多項大大小小的保護性修繕工作。 

    而從2002年開始的故宮大修,是自1911年辛亥革命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時間最長的一次。預計到2020年完工。 

    按當時工藝修復專家監理來把關 

    此次故宮大修是清政府被推翻後最大規模的一次大修,所有的建築都要進行一次勘察診斷和損壞程度的評估,其規模的龐大史上罕有。此次大修確定的基本原則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完整保護,整體維修”。在進行建築外部修復和內部恢復時,要嚴格按照當時盛世的工藝進行修復,這是故宮大修的一大難題。 

    為保證工程的品質,故宮還頭一次請了專門的監理公司對工程進行把關。這些監理也熟知古建築修建的傳統工藝,基本上都是木匠、石匠、畫匠中的老技術人員。 

    尋傳統能工巧匠百名工匠近五旬 

    據悉,現在故宮古建修繕中心的在職人員有100人左右,這些工匠的平均年齡有四十六七歲,全都是北京人。在這次大修中,這些工匠是絕對主力。有的故宮古建施工隊員工是祖孫三代都在這裡工作。 

    另據了解,在這次大修中,古建修繕中心還招了600多名民工進行一些不需要技術性很強的修繕工作。之前,這些民工都進行了古建修繕方面的培訓。除了招標有優秀資質的古建公司的工人修繕外,故宮還組成了一支由古建專家組成的尋訪團,為尋找當年使用過的傳統材料和傳統工藝遍尋多個省市。有的只能根據歷史檔案資料,搜尋原材料的產地、工匠的名字,然後一個省一個省地去找。就拿倦勤齋來說,專家們“按圖索驥”走訪了四川、浙江、湖南、江蘇等多個省份,最後才在浙江東陽和四川江安找到了手藝很棒的老藝人。 

    植物熬成紅油飾豬血白麵制原料 

    武英殿是這次大修中一處進行搶救性維修的大殿,已經竣工。這裡曾是皇帝召見武將的地方,殿門高大威嚴,閃著刺眼的紅色。很多外行人都知道門和柱子在修完後要刷漆,可故宮和別的地方不一樣。專家說,這裡刷的可都是植物熬成的油,不是化學成分的油漆。需要什麼顏色,就在熬油的鍋裏添置什麼顏色。“這也是古代的一種技藝,這種油比油漆好,既延年,附著力又好,不會輕易脫落。”故宮工程治理處的項目負責人鄒金光說道。 

    在繪畫和包鑲柱子的工序中,最開始也是最重要的工序叫做地仗。所謂地仗,就是在木頭上先糊一層底子。地仗所需的原料為古代建築中非凡的材料,主要是磚灰、豬血、白麵和桐油。別看東西普通,但混在一起,都能將各自的優點發揮出來:磚灰主要功效是防潮和防蟲。豬血經過發酵,有黏合的作用,還能防潮和防蟲。桐油比任何一種調和漆都具有延年的作用。 

    爭分奪秒黃金期偷梁換柱巧心思 

    故宮大規模修繕已進行了一年多的時間,如今中軸線西側的多座建築已基本竣工。 

    鄒金光說:“一年中也就有幾個月最適合施工,室外刷油和彩繪時最好沒風、沒雨、天氣也不冷不熱。”所以,油匠們一般都是看著天好,就趕緊搶活。 

    頂梁柱糟朽了,古建築可要面臨坍塌的危險。不過,這個難題也被故宮的能工巧匠用傳統的工藝解決了,破解技術叫“偷梁換柱”。換一根柱子大概需要十幾名工人,先在要換的柱子旁支好支架,然後從支架的縫隙中將新柱子挪到舊柱子旁,再慢慢地把舊柱子一點點從原來的榫中挪開,及時推入新柱子。房檐彩繪真金綴金箔偏厚為延年熙和門的房檐上的彩繪剛完成不久,顏色非凡鮮艷。在以藍色和綠色為主的彩畫中,還鑲有很多金色的圖案。您可別以為這些金色只是刷的金色顏料,這可都是真正的黃金。 

    在這次大修中,故宮所有的大殿和門的彩繪都嚴格按照官式彩畫的工序去做,並按照官式彩畫的色彩和要求重新著色貼金。這次貼的金箔是專門從南京定做的,分庫金和赤金兩種,其中庫金製作的金箔的金含量在99%以上。 

    所謂金箔就是把黃金壓成很薄的片狀,這次大修用的金箔比往年的金箔要厚一些,主要是為了延年。貼金有一道道嚴格的工序,且時機也要把握好。貼早了,金的顏色出不來,不是亮閃閃的;貼晚了,金又粘不住了。 

    故宮修繕三大疑問

    故宮修繕一直牽動著全國億萬人民的心。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羅哲文先生就故宮修繕存在的三大疑問作了具體解釋。疑問1木質宮殿能否永久保存? 

    羅哲文說,故宮主體結構由木質搭建,對木料來說,更重要的是保養而不是維修,現在故宮各大殿主體結構保存十分完好,所用木料在“百年大修”中不需要更換。這些木料平時在保養中要害是要保持乾燥,沒有水分的木料是不易損壞的,而且要減少人為的傷害,注重防火防蟲,這樣故宮保存幾千年是不成問題的。疑問2“金磚”燒制工藝是否失傳? 

    故宮三大殿地面鋪設的方磚原產于蘇州,因其燒制工藝繁複,耗時極長,燒成後油潤如玉、光亮如鏡、細膩如金而被稱為“金磚”。多年來媒體一直報道其燒制工藝已經失傳。羅哲文先生說,經過研究和實驗,現在燒制出的磚已能夠達到三大殿地面所鋪設方磚的水準。 

    除地面外,故宮地基的保護也是很重要的,關於故宮地基的傳說有很多種,其中一種說法是地基由整塊“金磚”砌成,並澆灌江米湯,堅硬無比;也有人說是用大量玉石鋪設而成。羅哲文先生強調,地面的保護不僅僅限于地表,地基也很重要,這是故宮能夠屹立千年不倒的基礎。疑問3石刻、繪畫如何永遠保存? 故宮所有建築物的表面都有極其精美的石刻配飾和繪畫,這些可以體現我國古代藝術最高水準的裝飾品將是故宮“百年大修”的另一個重點。 

    羅哲文先生對記者說,大修中,石刻和繪畫的藝術完全可以按要求達到清朝的水準,只是繪畫人才比較短缺。故宮建築繪畫使用的都是礦物質顏料和真金,我國現在生產的化學合成顏料不能用於故宮維修,不過清代的顏料配方還在,可以恢復生產,部分國內已經沒有的礦物質顏料可以在國外買到。石刻維修方面不存在什麼問題,唯一需要解決的是風化,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各國都沒有找到有效的解決辦法。最近發現了一種有機硅揮發性塗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風化現象而且不損傷石頭,現在正在實驗中。 (2005)

來源:重慶時報

http://big5.huaxia.com/zt/zhwh/09-061/15700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